省住建厅回应群众诉求——催交物业管理费要合法
2022-09-02 09:26: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8月30日,省住建厅参加《政风热线》直播活动,回应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的群众诉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感受最直接、最深刻的是人民群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费少云说,“今天大家反映的一些问题,暴露了我们工作当中的短板和不足。我们将组织力量认真梳理,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逐项研究、逐项推动,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业主不交物业费,

不能用电梯来“卡”

淮安市淮阴区天鹅湾小区是一个高层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几个月前给电梯装上“梯控”设备,业主刷电梯卡才能乘梯。未足额交纳物业费的业主,须每周到物业公司给电梯卡充磁,而交了费的业主充磁一次可管一年。业主向《政风热线》反映,因为对物业管理有诸多不满,许多业主拒交物业费,认为物业公司装“梯控”不是为了安全,而是为了强迫业主交费。

直播活动中,主持人连线淮安市淮阴区住建局局长洪波。他答复,小区安装“梯控”,首先要征求2/3以上业主同意,然后去相关部门备案,之后才能安装。天鹅湾小区物业公司的行为“显然是不恰当的”。该局已经给区内所有物业小区发通知,不经业主同意不得安装“梯控”,也不得把“梯控”作为催收物业费的手段。

费少云表示,物业公司用停水、停气、停电、“梯控”等方式催收物业管理费的做法,是违反法律规定的。按照《民法典》以及《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业主不交或少交物业费,物业公司可以催告业主在合理期限内支付,对仍不支付的业主可以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对业主来说,交纳物业管理费是法定义务,如果业主觉得物业公司没有按照约定的标准、条目提供服务,可以向物业主管部门投诉,由主管部门责令物业公司改正。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省住建厅会加强对物业管理行业的监管,发现企业违规,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的,依法依规查处。

老旧小区改造,

业主知情权应得到保障

连云港市海州区登泰新村小区,正在出新收尾阶段,面貌焕然一新,但业主也发现部分窨井盖无法打开、门头设计过低影响消防车通过等问题。业主称,小区出新公示过具体施工内容,但具体怎么改造、标准是什么,业主并不了解。还有业主通过招投标公司找到一份施工方案,发现施工方案与改造后的样子出入很大。

是否方案、施工两个样?在直播活动前,《政风热线》记者进行了暗访调查。海州区住建局物管办老旧小区改造专班工作人员说,改造方案会公示但可能有较大变更,改造方案实施、更改以及质量方面的问题,业主应找路南街道办事处了解。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他有施工图,但施工图有知识产权,他不方便提供。记者问墙上公示的是什么,工作人员答:“墙上公示的是‘五牌一图’。” 记者请他介绍“五牌一图”指什么,可这名工作人员说:“(你自己)去百度”。

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康凯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改造老旧小区10042个,改造面积达2.85亿平方米,惠及近1000万人。老旧小区改造,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居民有知情权和决定权。近期,省住建厅组织制定了《江苏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试行)》,明确老旧小区改造应纳入工程安全质量监管,竣工验收要符合相关法规。“我们将督促连云港住建部门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偏差,加强全过程管理,将老旧小区改造打造成百姓满意的惠民工程。”

盲道建设将更规范,

公积金政策会优化

最近,有视障人士在南京参加定向行走培训,发现多处盲道被占用。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城市盲道不能随意占用,正在修订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会有具体条款保证无障碍设施正常运行。地方政府部门可通过创建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系统提升城市无障碍环境;制定老旧无障碍设施的改造计划,补上短板;对于违规占用无障碍设施,特别是盲道的,城管部门要加强执法,也请公众参与监督,共同营造良好的无障碍环境。

陈浩东说,我省绝大部分城市道路,特别是新改扩建的道路,都同步配建了盲道。去年通过的《江苏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办法》,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规划、管理有系统要求,今后盲道建设会更加规范。

无锡一家事业单位的药女士想用公积金还房贷,如办理逐月抵扣,需在公积金账户留存月缴额12倍的金额。她不满足这个条件,但联系无锡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后,得到答复“政策就是这样的”。药女士询问省住建厅,政策能否进一步优化,方便群众还贷。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处长葛仁军解释,无锡公积金政策是在资金紧缺情况下设定的,是为了充分发挥公积金互助的作用。包括无锡在内的全国很多城市,都按这个制度执行,这也是符合国家规定的。“我们会要求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通盘考虑自己的政策,动态调整、因城施策,让公积金更好地发挥惠民作用。”

葛仁军还介绍,主管部门鼓励外卖小哥、网约车驾驶员等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可通过各地公积金管理中心APP、网站、微信公众号办理业务。

标签:省住建厅;催交;物业费;要合法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