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重大城建项目完成投资超八成
2022-11-10 11:07: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何钢  
1
听新闻

大马路历史文化街计划年内开街,金陵中环44层写字楼实现封顶,岱山东路北延通车……10月以来,全市城建领域锚定年度目标加速推进,全力奋战四季度、决胜全年度。

大马路历史文化街年底开放

江北临江路上秋意正浓,文艺范儿的浦口老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正在持续推进城市更新。

沿大马路而入,带有历史感的石板路伸向远方,两侧历经风霜的近现代建筑在“修旧如旧”的更新模式下重新焕发生机。大马路1号,工人们正在屋顶忙着铺设露台地板。

施工单位南京大陶路桥建设公司现场负责人智晓国向记者介绍,街区的更新处处体现着精细化。中心广场的地面上,用地砖勾勒出铁轨造型,两条“轨道”既是排水槽,也是灯带。路边正在施工的一幢建筑,墙面白天是玻璃,夜晚则化身展示百年老站内容的大屏幕,建筑与地面光影互动。“这里是百年老火车站,因此在场景设计上,我们尤其注重历史元素的植入。大马路一侧,连入口的牌坊和花墙、座椅,都非常复古。”智晓国表示,街区还专门铺设了一段铁轨,并计划展示老火车车厢。

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是南京列入国家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后的首批试点项目。建设单位扬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位于大马路与津浦路之间的这一片区属于启动区,已完成近10幢建筑的有机更新。在保护性修缮历史建筑的同时,通过活化利用、雨污管网改善和管线下地,引入多元业态与品牌,将打造集游、购、食、宿、娱多功能为一体的沉浸式历史文化体验街区。启动区计划年底开街,将再现朱自清笔下浦口火车站的景象,为南京再添一座展示长江文化的新地标。

金陵中环商业区力争年底全面封顶

王府大街与中山南路之间,一组高楼建筑群正拔地而起,这是新街口商圈的新成员——金陵中环。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南京市重点工程,整个项目分为A、B两个地块,A地块由约235米(44层)高的办公楼、约161米高的公寓楼及50米左右高的综合商业裙楼组成,B地块由约99米高的办公楼及24米左右高的综合商业裙楼组成。

11月初,临近王府大街的A地块约235米超高层甲级写字楼正式封顶,为推进内装和外墙施工奠定了基础。临近中山南路的B地块写字楼公共区装修和外幕墙也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外景观施工。公寓外幕墙封闭完成后,已开始室内精装修,商业裙楼局部也已封顶。

由于体量大,项目在工艺上采用了全逆作施工法,尤其是桩基施工阶段,成功实施全国首例“一桩两柱”。主体施工阶段,项目将逆作法技术间歇期缩短,保证施工的连续性。预计到年底,B地块将完成室外景观,A地块写字楼幕墙完成25层以上,商业区全面封顶。

金陵中环是香港置地在国内打造的第四座“中环系”产品,计划明年底竣工,商场部分将于2024年营业。金陵中环的加入,将为推动新街口商圈升级、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重大城建项目完成投资超八成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截至目前,今年全市重大城建项目已完成投资超八成。其中,宁宣高速、宁天线南延已建成通车,地铁1号线北延、7号线北段正开展不载客试运行,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等项目正全力推进。

“断头路”建设项目是城建奋进收官的一个缩影。10月份,岱山东路北延工程正式通车,500米跨线桥跨越秦淮新河,从岱山驱车4分钟直达河西南,14万居民出行难题得到有效缓解。再加上此前已通车的岱山西路北延和正在建设的岱山中路北延项目,3条南北纵贯线形成后,将全面推进主城西南这一片区的快速融入和发展。

今年城建计划共有16个跨区“断头路”项目。除岱山片区道路外,串联栖霞仙林与玄武徐庄的文枢西路西延工程,近期也完成了涉铁段箱涵底板浇筑。天印大道北延、东麒路北延、经天路南延等跨区“断头路”项目正在紧锣密鼓施工,确保完成年度既定目标。

南京城建领域将继续紧盯时序节点,勇挑大梁,全力冲刺,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标签:南京;重大;城建项目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