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挽紧南北两翼,长三角变得更亲
2022-12-01 11:2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梅剑飞 顾秋萍 贲腾 张红军 许愿  
1
听新闻

11月30日,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正式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高铁建成运行后,连云港、盐城、南通、苏州等地区的群众出行浙江,均无需向东绕行上海,既减轻上海大都市的交通压力,更方便江苏沿海地区的南北出行。借助通苏嘉甬高铁,南通西站至苏州北站约85公里,运行时间最短约20多分钟,至宁波约300公里,运行最短时间约1小时。从苏州半小时可到嘉兴、1小时到宁波,苏杭之间的通行时间有望缩短至1小时以内。

沿海通道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通苏嘉甬高铁是国家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沿海通道“最后一块拼图”,是长三角城市群内部交流的重要骨干线路,也是一条具备城际铁路功能的路网干线。

长期以来,长三角地区缺乏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沿海高速铁路通道一直未能全面打通。通苏嘉甬铁路将彻底改变该区域以东西向为主的传统铁路运输状况,从根本上消除区域城际交通南北纵向供给体系短板,实现南北两翼客运快速化,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把南北沿海城市紧紧连在一起,长三角地区都市圈城际网逐步完善。

“通苏嘉甬高铁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省铁路办主任吴永宏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条北接盐通高铁、南接杭深铁路,与沪宁城际、南沿江城际、沪昆等多条高铁互联互通的南北向高品质客运大通道,对于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体系、促进跨江融合、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南通全方位融入长江以南

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更高水平融入苏南、对接上海”;次年,南通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将南通打造成‘北上海’‘新苏南’”目标。沪苏通铁路的通车,进一步密切了南通与上海的联系,但与苏州市区还没有铁路互通。

“通苏嘉甬高铁将为南通打造畅联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提供重要支撑。”南通市铁路办副主任黄建东认为,该线建成后,南通与苏州等地将实现同城化一体化,南通西站至苏州北站约85公里,运行时间最短约20多分钟。南通人坐高铁到嘉兴、宁波等地,均可实现1小时到达,南通全方位融入江南的步伐进一步提速,交通枢纽能级进一步提升。

苏州铁路网从三根线变成一个“丰”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铁路处处长许高磊介绍,通苏嘉甬高铁开工建设,与正在建设的南沿江城际铁路、沪苏通铁路二期、沪苏湖铁路,以及现有的京沪铁路苏州段、沪宁城际铁路、京沪高速铁路和沪苏通铁路一期,构成了三横一竖的“丰”字形国家干线铁路网。

“作为纵穿苏州南北向的铁路主干线,通苏嘉甬铁路力争铁路建设和生态保护的高度融合,最大限度减少对沿线自然、人文景观的破坏,苏浙省界由原桥梁施工方案改为汾湖隧道方案,将减少对汾湖、沿线重大企业的影响。”省铁路集团工程技术部副部长黄其雷说,隧道全长15.5公里,是我国目前建设标准最高、里程最长的时速350公里高铁城市隧道。

标签:通苏嘉甬;高铁;江苏段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