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疼!加装一部电梯召开一次业主会
2022-12-07 10:4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胡玲 薛玲  
1
听新闻

由于加装电梯会对绿化造成一定影响,需要小区业委会在申请书上盖章,但业委会认为这必须征得业主们的同意才行。小区多层住宅有90个单元,如果以后每加装一部电梯就要召开一次业主大会,光是想想就让人“头大”,怎么办?在共建单位帮助下,位于南京市鼓楼区凤凰街道的龙凤花园小区,探出了一条加装电梯的“新路子”。

1998年开建的龙凤花园小区,建成交付已有20多年的时间,龙凤花园小区所在的凤凰街道苏城苑社区书记张晓梅告诉记者,小区超75%的居民家中都有老人,居住在4楼以上的住户,加装电梯的意愿尤其强烈。

龙凤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尹桂华介绍说,他们在2020年就启动了加装电梯的申请。为何电梯却迟迟装不起来呢?不少人都知道,加装电梯的一大难点就是住户意见难统一,但实际操作中,还有另一个常常造成加装电梯“卡壳”的原因——占用公共资源,报批遭遇阻碍。龙凤花园小区加装电梯,就是在绿化问题上遭遇了“堵点”。

在小区业委会主任尹桂华看来,牵涉到业主切身利益的事项,必须召开业主大会征得业主们同意才行。

“每个单元加装电梯的申请时间并不统一。”苏城苑社区书记张晓梅说,如果以后每装一部电梯就要召开一次业主大会,不仅流程过于繁琐,而且效率太低。有什么办法能提高报批效率呢?

在多方努力下,龙凤花园小区业主大会成功召开,会议议题之一就是讨论“是否同意单元楼在符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由业委会签署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意见”。唱票结果显示,参与表决和投“同意票”的比例符合民法典规定。这也意味着,业委会有权代表业主在符合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法规和政策的前提下,决定是否同意加装电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龙凤花园小区其中的一部加装电梯即将开工,部分住户很快就能享受到“一键直达”的便利生活。

标签:电梯;加装;业主会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