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消协发布买房投诉五大热点 帮助消费者解决难题
2022-12-09 15:4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12月8日,南京市消协房地产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简称“房专委”)换届暨新闻发布会举行。南京市消费者协会表示,房地产消费是市民家庭重要的大额支出之一。房屋品质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2018年,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起成立了房地产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帮助房地产消费者处理一些急难愁困的问题。近一年来,全市消费维权组织共接受房产相关咨询逾万次,受理房产投诉240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4.2万元。会上发布了房产领域的投诉热点和典型案例。

买房投诉五大热点

南京市消协秘书长曹炜说,买房维权的情况并不少见,不少楼盘甚至出现交房即维权的局面。一旦购房者交了定金买了房,就失去了主动权,处于弱势地位。买房维权比较困难,而且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多,房地产消费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质量问题:外墙漏水、空鼓等;节约成本、建筑材料以次充好等;二是虚假广告:精装交付标准缩水;高调宣传地铁盘、学区房泡汤了;公摊面积变大、赠送面积缩水等;三是规划变更:说好的配套设施被配电房、停车位取代等;四是产权问题:买房后,烂尾了;延期交付;无证/强制交付、公共空间被占用等;五是销售纠纷:无证售房、提前收取诚意金、违规收费、霸王合同等。

买房人对违规收费说“不”

购房人蒋先生购买了南京一楼盘住宅,需要首付三成,要求先付款,后看合同。且刷卡付款时,蒋先生被要求按照2笔刷,一笔是276.0563万元,另一笔50万元,共计326.0563万元。开出的收据一张为定金,收据单位为开发公司,另一张50万元为改造费,收据单位为某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当时未给出改造项目和标准,且合同内未体现50万元改造的内容。后来经过了解,与蒋先生同一户型的其他业主存在没有收50万元改造费的情况。所以蒋先生向南京市消协反应相关问题,并提出要求开发企业退还50万元费用。

南京市消协接到投诉后立即与开发企业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反馈消费者诉求,协调退款事项,经过反复沟通与协调,开发企业负责人表示同意退还50万元费用,并约定了具体退款时间,最终在南京市消协房专委及投诉站的努力下,为买房人追回了50万元。

曹炜表示,房产交易是大宗消费,买房人遭遇违规收费、变相收费的情况并不少见,买房人在购房过程中,缴纳费用之前一定要擦亮双眼,明确知道自己缴纳的是什么费用,收取费用的主体是谁,这笔费用是不是有相关的收取依据,例如是否有官方批文等,以免缴了冤枉钱,还得后期维权。通讯员 王芙蓉 记者 金磊

标签:买房;投诉;五大热点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