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中建三局一公司不断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
2022-12-18 19: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周芳 龚婵婷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周芳 龚婵婷)作为一家成立于上海黄浦江畔的建筑央企,中建三局一公司成立70年来,通过广泛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长三角城市群发展,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央企担当。

打造城市地标建筑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建三局一公司在国贸大厦的施工中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九十年代,在地王大厦钢结构工程施工中,又创造了“二天半一个结构层”的“新深圳速度”。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建三局一公司的脚步从未止步。世界最高平顶式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高492米),上海杨浦第一高楼——尚浦领世双子塔F1-D(280米),宁波东部新城新地标性建筑——宁波国华金融大厦(206米),南京鼓楼中央核心区地标建筑——金茂国际广场二期(315米),南京新街口地标建筑--香港置地金陵中环(235米),南京河西第一高楼——金茂苏皖河西综合体(498.8米),建设了一座座高耸入云的超高层建筑。

坐落于上海的大宁金茂府,用绿金标准“十二大科技系统”智造出恒温、恒湿、恒氧的宜居环境。位于上海崇明陈家镇的滨江国际实验生态社区,则以开放空间、亲和自然和环保低碳,搭建出现代化的理想住所样本。此外,与中国金茂合作的常熟金茂智慧科学城、温州平阳西塘未来社区、金华金茂未来科学城东湄未来社区等,以及杭州富阳秦望、南京河西金茂府、苏州华发等一个个高端住宅工程,诠释着匠心雕琢的居所空间。

此外,为切实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建三局一公司在长三角区域打造了多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上海爱琴海购物公园汇聚七条国际街区风情街,让市民体验着一场追寻精致的生活之旅。在紧邻上海虹桥枢纽核心区,打造超量级购物中心——虹桥天街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辐射周边四个行政区超200万的常住居民,为每天超80万经由虹桥枢纽往返于世界各地的旅客提供休憩及消费体验。杭州临平汇高置地、南京金润国际广场、苏州恒基旭辉天地、苏州华贸中心、宿迁雨润国际广场、安徽铜陵置地财富广场等集大型百货、服务式公寓、写字楼及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体,成为一座座城市地标性建筑,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首选去处,不断助力城市美好建设。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6年8月,上海市政府《上海市虹桥商务区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规划指出“核心区要强化功能配套和产业能级,依托优质商务办公载体,做强总部经济和高端商务功能,初步形成具有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央商务区框架。”

在此背景下,阿里巴巴上海总部——虹桥阿里中心启动建设。2017年6月,中建三局一公司正式进场施工,项目团队克服周边没有配套设施、首次采用EPC总承包管理模式经验不足等困难,历经500多个日夜的坚守与奋战,让一座总建筑面积超13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2018年1月项目竣工交付,同年3月便入驻了阿里旗下阿里云、智慧汽车、智慧建筑、智慧办公等功能板块,其着力打造的上海阿里中心虹桥智慧产业园也引进相关企业41家,并获评虹桥商务区首批特色园区。而凭借着出色的工艺、经得起打磨的品质,该工程荣获上海市“白玉兰”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奖项。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西溪五期总承包项目、蚂蚁金服全球总部大楼为集办公、商业、研发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建筑,将极大助力杭州电子商务及金融发展。在南京,总建筑面积为36.8万平方米的小米集团华东总部项目将打造成以科技创新业务为核心的智能硬件、移动互联网、生态链及相关服务的产业集群,助力南京打造数字经济总部高地。

在物流领域,打造超级智能仓储基地。总建筑面积约 22 万平方米的京东“亚洲一号”杭州智能仓储基地项目日均快件处理量可达60余万件,高峰时处理量达130万件;总占地面积达11万余平方米的杭州菜鸟网络总部是菜鸟全球总部大楼,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相互结合、研发与应用相互促进的产业聚集新高地、产业园区新典范、产业发展新引擎。此外还有年订单处理量超2亿单的嘉善宝湾智慧物流中心项目、江阴宝湾国际物流新建仓储服务项目……一大批智慧物流仓储基地正不断完善着长三角区域的物流网络体系。

聚合高新尖技术产业,助力高新尖产业提档升级。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上海市青浦区西岑科创中心的华为上海青浦研发生产项目,拟打造为华为全球最大研发创新基地。2022年11月17日,由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C组团地块提前13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也是整个华为青浦项目8个组团中第二个完成封顶的地块,为助推上海建设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力量。

2021年12月,上海中芯国际临港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启动建设,项目是中芯国际在上海的第一个按照Twin Fab方式建造的超大逻辑芯片代工生产厂房,月产能将达10万片并助推其建设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集成电路千亿级产业集群。

中建三局一公司承建的上海宝山光驰半导体原子层镀膜与刻蚀镀膜项目、上海联影医疗生产研发基地二期、南京吉山数据中心、扬州仪征电信生产厂房、合肥长鑫存储研发楼、马鞍山深马华东工业科技产业园项目等一批高新尖产业园区项目在长三角各地“落地开花”。

践行央企责任与担当

在医疗卫生设施建设上勇担当。2020年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中建三局一公司及兄弟单位9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0天左右竣工雷神山医院,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速度。2022年,为助力疫情防控,中建三局一公司在华东区域先后承建上海宝山富长路、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苏州金阊新城文体中心、义乌(亚定点)方舱等5座方舱医院及应急工程,共提供万余张隔离床位。为不断助力完善医疗保障体系,中建三局一公司还在长三角地区承建了中国最大智能医药仓储厂房杭州阿里健康、苏州首座三甲妇幼保健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分院科教综合楼、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新区等项目。

中建三局一公司先后承建合肥包河区王卫社区刘大郢、王岗城中村改造安置工程、金华金西保障性租赁住房、上海宝山南大租赁房、上海松江泗泾长租公寓、松江新桥长租公寓等城市更新、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住房需求。

在南京,中建三局一公司连续2年在建邺区为金穗花园休闲文化广场修缮道路、舞台及修建2座电瓶车智能充电桩;联合文明办慰问环卫女工、残章困难家庭、承担创文明典范城市10组公益广告;携手江苏团省委实施“梦想小屋”,助力事实孤儿健康成长,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中建三局一公司建造了上海国际网球中心、无锡华发体育馆、安徽名人馆、安徽城乡规划展示馆暨合肥市规划展示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合肥联投书城、义乌大剧院等“文体”套餐,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标签:中建三局一公司;长三角一体化;建筑央企;城市地标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