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雨花台区新增一处观江景点 预计明年春天对外开放
2020-11-14 2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讯(记者 颜霏)为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中旬,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对金大妈码头项目启动了提升改造工程。经过大半年的改造升级,11月13日,记者从南京市雨花经济开发区秦淮新河入江口生态景观提升工程项目现场获悉,该项目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预计明年春天面向市民开放,届时,南京将新增一处观江景点。

项目现场景色宜人

据了解,该项目由雨花经济开发区实施,原址为金大妈码头,位于长江与秦淮新河河口南侧,介于大胜关大桥和江心洲大桥之间,紧邻鱼嘴湿地公园。项目总面积11.25公顷,岸线长度约935米,其中沿长江岸线约500米,沿秦淮新河岸线约435米。

整个项目通过景观绿化提升、景观小品、景观栈道、驳岸梳理、给排水、管线、亮化、土方工程等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施工后,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现已全新呈现为三个部分,包括工业遗存展示区,密林保护区和江豚文化展示区。

鸟瞰图

南京雨开置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太舟介绍,“我们是今年4月份开工建设的,当时清出现场原有的建筑和垃圾达5000多立方,清理现场后,我们对地面也进行了改造,现在的地面采用透水材料铺装,并用50000吨抛江石将岸角保护好。同时,整个项目新增了8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光是树木品种就增加了40多类,如银杏、乌桕、七叶树、海棠、樱花。”

记者在工业遗存保护区看到,现场已经铺设好两条85米长的栈道一条112米长的码头,原有的金大妈码头的船舶文化元素被保留了下来。为了延续船舶文化 ,项目还外购了螺旋桨、锚、绞锚机、桅杆等设备。

密林保护区保留了不少原先就有的树木

走进密林保护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达676米的林间栈道,记者发现,密林区保留了不少原本长成的树木,栈道修建时遇到树木,便会在栈道上打上圆孔,留出树木的生长空间。据透露,密林保护区还将种植4万平方米的二月兰,在来年春天,市民就可看见遍地的花朵。沿着栈道继续向里步行,可以通往两处观江平台,在这两处观江平台,市民可以观赏江景,如果碰巧,还有可能看到江豚出没。

在观江平台上可观赏长江之美

在另一处的江豚文化展示区,项目规划了一座科普展览馆,由原来的旧仓库改造而来,该馆建成交付后将用来对外展示,让市民了解江豚现有的生存环境,并呼吁大家保护江豚,爱护长江环境。明年春天,等到此处观江景点开放,市民可前往观赏江景。

标签:雨花;经济开发区;观江;景点;提升工程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