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城房地产业助力城市碳中和
2021-05-26 09:5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葛惠  
1
听新闻

5月19日,2021碳达峰碳中和无锡峰会以“零碳引领无限锡望”为主题,齐聚太湖之滨,共同畅想绿色低碳发展的美好未来。会上,市领导提出了率先探路“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无锡房地产市场中,绿色低碳的概念也早已经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体现,记者采访了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请他分析“碳达峰碳中和”在房地产业上的体现,锡城房企在项目上的实际典型做法,以及未来无锡房地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上的新动向。

何为“碳达峰”和“碳中和”?

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随着各国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世界各国以全球协约的方式减排温室气体,我国由此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碳排放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发展需要消耗能源。据权威资料显示,“碳达峰”就是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这就是“碳中和”。

为何建筑行业要降低碳排放?

建筑行业是碳排放大户。《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3亿吨,占全国碳排放比重的51.3%。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对推动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至关重要。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领域节能减碳力度,2020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多部门发布《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要求到2022年,当年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持续增加星级绿色建筑,不断提高既有建筑能效水平,不断完善住宅健康性能,稳步提升装配化建造方式占比,进一步扩大绿色建材应用。

去年底,江苏省新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正式发布,标准从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等五个方面积极回应了新时代下绿色建筑内涵。该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 我市房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进展如何?

沈洵认为,绿色建筑是未来房地产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我市房地产业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装配式建筑】

“推进装配式建筑施工和工业化成品住宅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万科在不断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同时,也走在了国内绿色建筑领域的前沿。惠山区的万科天一新著项目,采用万科最先进“5+2+X”全工业化体系建造,全项目12栋楼整体式提升脚手架,全部采用穿插施工,装配率达50%,其中楼梯、阳台板、叠合板,空调板,非承重外墙等均为预制,促使整个项目施工周期提早约4个月。

融创、华发等的装配式建筑,做到设计标准化、构件工厂化、施工装配化、装修一体化、管理信息化,造房子和搭积木一样,不仅从根本上提高了质量和效率,提升了行业的产业化水平,也大大改善了工人的作业条件。

去年底,我市共有3个项目获评省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项目,其中就包括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群、我市目前最大的TOD项目——地铁4号线具区路车辆段地铁上盖项目。据悉,浪潮大数据产业园装配式建筑楼板、木柱、墙体全部采用预制构件,像搭积木一样拼装,有效提升了建筑施工效率,施工周期仅为同等规模混凝土结构的一半。

【精装修住宅】

“挡水毛石侧面嵌入结构墙不小于10毫米,毛石标高高于地面完成面最高处20毫米,毛石与墙、地面交界处缝隙用细石混凝土填补密实,并做R角,涂刷JS防水……”去年7月,万科运河传奇成品住宅精装工程质量现场观摩会在梁溪区万科运河传奇项目施工现场举行。现场向大家展示了项目的管理体系、工业化体系、质量技术、智慧工地等方面精装工程的示范工程过程。创建过程的细致化程度得到了现场嘉宾的一致称赞。

据统计,精装修房与毛坯房相比,一套房子平均至少可以少排放2吨垃圾。万科、富力、旭辉等房企坚持做精装修成品房,避免了建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和过多的能源消耗。

据悉,为了加快我市成品房住宅建设的步伐,推进城市化进程,去年我市土地出让条件中要求成品房住宅的比例要达到40%以上,比上一年提高10%。

【节能智慧化】

听说位于经开区核心板块的朗诗新郡三期今年即将开盘,许多市民前去打听消息,而许多市民都是奔着它的“恒温恒湿恒氧”去的。三恒科技系统一直是朗诗的一个“招牌”,它营造健康、舒适、节能的室内人居环境的产品,创新性地采用集中能源和户式系统相结合的形式,户式控制系统、户式辐射温控系统和户式新风系统等多项创新。“让老百姓告别了严寒酷暑,告别了黄梅天,较好地解决了房地产开发中的资源和生态问题。”沈洵说。

不仅节能环保,智慧化也在住宅产品中有所体现。以打造“5M智慧健康社区”著称的美的置业,从2016年打造的第一座5M智慧社区——美的公园天下落子锡城,到如今精耕“智慧生活”的高端人居,美的从智慧、健康、品质、服务、生活五大维度,为锡城市民带来了“精智”范本。从居住角度,美的以智慧空气、智慧控制、智慧安防等4大管家,智慧健康、智慧管家、智慧生活等6大服务,监控、可视对讲、周界报警等8大安防系统,从社区到家,对每一寸活动空间,都进行安全守护。

智慧住宅的便利性一目了然,也是锡城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方向。前不久,华发中央首府位于无锡万象城的城市展厅正式开启。作为无锡人居新作,华发中央首府同样坚守绿色生活理念,配置天使之眼、WiFi覆盖、智慧跑道等智慧系统,从细节出发,便利日常生活。

■ 未来锡城房地产市场在新机遇下走向如何?

沈洵认为,我市房地产市场要抓住打“碳达峰碳中和”硬仗的历史机遇,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想认识,把绿色低碳发展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且落实在房地产开发的全过程。同时,要提高绿色建筑标准,在达到绿色二星级以后,要多创绿色三星级建筑,尤其是在后期运维以及为客户服务中下功夫,要全面推进成品住宅和装配式建筑,提高住宅产业化水平。

与此同时,对照标准,聚焦室内环境空气品质,强制要求密集公共场所设置空气监测系统并实时公告。住宅要设置新风系统或装置,为千家万户的健康呼吸保驾护航。不仅如此,还要对照水质安全、室内噪声、照明质量等技术指标和改善措施,为百姓提供健康的建筑环境。

标签:装配式建筑;智慧;房地产业
责编:王玥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