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首个“建筑师负责制”项目开工
2021-12-01 14:15: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孙倩茹 李浩阳  
1
听新闻

一座建筑从最初理念萌芽、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最终呈现“作品”,全程由建筑师团队亲自“操刀”、全程“掌门”,“一站式”负责到底。记者从市建管中心获悉,无锡市重点建设工程正探索“建筑师负责制”,首个样板工程梅村高中空港分校近日启动施工。与以往不同,建筑师团队也出现在开工现场,将现代生态校园的设计理念嵌入一砖一瓦。

木色外立面的教学楼,宿舍楼布置在东西两侧,中轴线贯穿“翰林梅苑、智慧之环”和图文信息中心,在校园中央形成直径85米的“学术环”,这个圆环状双层学术廊也是整个校园的地标。打开梅村高中空港分校规划效果图(如图),独具匠心的中式设计和别致的建筑色调吸引眼球。

这番匠心独运的设计想要落地,还需迈过施工作业、材料选择等多个门槛。“外立面颜色偏红一点,还是偏黄一点,最终出炉的建筑将是完全不同的风格。”市建管中心梅高项目负责人邹海峰举例说,效果图上这种材料,由建筑师项目团队专门派人到原材料厂家将精准比色后的材料置于模拟室外环境中,经反复风吹日晒,“考验”材料耐温耐水性质,最终选择与设计参数最接近的一款。

“这种全过程跟踪、全流程一站式负责,精细化到比选每种材料来打造一座建筑,在以往设计施工中是不敢想象的。”邹海峰介绍,该项目邀请了“校园建筑设计掌门人”何镜堂院士团队操刀,从宏观的校园规划到建筑、景观乃至细节标识、家具设计都进行精细把控,主要建筑材料选择由建筑师团队签字确认。

“建筑师负责制”对于提升建筑质量、推进工程进度和强化质量追溯都大有裨益。何镜堂院士团队相关人士表示,“好的建筑设计理念很难由施工单位独自呈现,在建筑师的指导下,不仅可以合力建造出高品质建筑,后续使用过程中若出现问题也可以清晰追溯。”

依托建筑师全程跟踪,该项目将在多个领域打造样板。无锡市建筑最美“第五立面”将随着项目落地逐步呈现。什么是建筑的“第五立面”?邹海峰介绍,建筑的屋顶作为美丽无锡“最美天际线”的呈现面,在未来建筑设计中将被重视起来,梅高空港分校约有近25000平方米屋顶区域,通过参数设计可呈现梅里文化和曲水流觞校园风貌,借助景观规划设计还能打造屋顶花园。

梅高空港分校预计明年年底建成,秉承“小馆建在学校”理念,学校同时担负起空港片区重要的公共服务功能。市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该项目为试点,“建筑师负责制”将在全市重点建设工程中全面推广,形成无锡市建筑施工的特色品质。

标签:无锡;建筑师;负责制;项目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