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高温·坚守︱50℃“贴面”工作,他们为幕墙穿“新装”
2022-07-28 11:5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伏天“炙烤”,热浪扑面。南京又迎35℃高温。在中建三局承建的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施工现场,有着一群坚守一线的幕墙工人,他们与50℃的高温幕墙“贴面”工作,在高空中为建筑外立面穿上“新装”。

幕墙犹如建筑的“外衣”,相较于其他工种,幕墙工人在施工作业过程中,没有任何遮挡,工作起来如同晒“日光浴”,加上是高空施工,这对工人的施工技术及身体素质有较高要求。为确保按期竣工,项目团队倒排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及阶段任务。

“每天10:00到16:00我们不施工,为保障工人健康和施工安全,项目还备有防暑降温药品、设置避暑凉亭、组织公益体检。”中建三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经理赵威中介绍。

下午4:30,气温仍高居不下,外立面材料钢龙骨在太阳“烘烤”下温度已接近50℃。工人们衣襟早已湿透,汗水沿着安全帽带滴落。

下午6:00,高温余热尚未完全散去,工人依然在忙碌着。他们竖向利用铅垂线瞄正,横向设置完成面线,保证基层龙骨整体方正。作业过程中,他们还需不停使用全站仪进行动态跟踪、实时纠偏,确保龙骨安装不偏位。“我们要根据施工图纸确定进出辅助线,再根据层高和埋件的高度切割并确定主龙骨的位置,要求精细着呢,不能有一丝偏差。”工人王国保说,“万事开头难,只有‘骨架’搭好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安装工作。”

工人王国保从事这行刚满两年,弟弟王国号也是幕墙工,干这行已10年。王国保黝黑的脸上挂满汗珠,蓝色的工作服早已完全湿透,紧贴在身上。在持续工作两小时后,他下吊篮休息。“干我们这行是辛苦,但早就习惯了,凭技术和体力赚钱养家,踏实。前两天视频电话,儿子为我是城市建设者感到光荣。”他一口气喝完酸梅汤说道。

据了解,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新馆项目是中央级的国家档案馆,总建筑面积88752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档案库房、对外服务、办公和武警用房,建成后将成为南京市南部新城地标性的“城市客厅”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标签:高温;建筑;幕墙工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