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长三角楼市有起有伏 震荡中趋稳
2021-01-05 10:05:00  来源:中新社  作者:朱晓颖  
1
听新闻

  2020年,长三角房地产市场在震荡起伏中收官。虽有波动,但市场趋稳是大势所趋。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2020年,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房地产市场成交表现各异:上海新房成交量约8万套,较2019年有小幅上涨;杭州新房成交量约15万套,止住了2016年以来的下滑态势,在近六年的年成交量中位列第三;南京新房(含高淳、溧水)成交量超8万套,与2019年基本持平。

  中新社记者盘点发现,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代表的长三角楼市在2020年走出多个“V”型曲线:年初受疫情影响,楼市“冰封”;“金三银四”,积压项目释放,低开低走;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市场解冻,五六月走出一波“小阳春”行情。

  第三季度起,各地行情出现分化。上海楼市回归正轨,四季度震荡回落。与上海类似,南京楼市“金九银十”成色不足,缓升过后,下行收尾。杭州楼市则短暂下滑,翘首收官。

  2016年、2017年,长三角房地产市场曾先后迎来行情高峰。伴随各地调控政策落地加码,楼市降温。近些年,各地楼市一直以平稳为主。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不论是长三角城市群之间还是城市内部,去化、库存差异愈发显著。

  例如,南京、杭州新房库存量不断走高。2020年,南京新房库存两度“站上”6万套以上的高位,创下近六年来新高。杭州新房、二手房、商业库存同样居高不下。相比之下,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楼市去化速度较快,库存减少。

  同座城市内,楼盘受欢迎程度也有天壤之别。好地段、好位置的新房、二手房去化不愁。但更多的售楼中心、中介机构,为“清仓”“出货”拿出促销、带看等“十八般武艺”,对比明显。

  我爱我家南京公司市场研究主管达畅在受访时认为,当下,不少城市已进入存量房时代,二手房成交量明显超出新房。她预计,2021年,像南京这样的强二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将有所下降,板块分化将继续加剧。

  世邦魏理仕战略顾问部董事王飞表示,在2020年发生疫情的背景下,长三角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作为具备强大经济活力、城市层级结构合理的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对人才的虹吸效应明显。未来,长三角楼市调控将更加精准,在购房政策上对人才、刚需、无房家庭等群体进行重点保障。

  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吴翔华认为,2020年,以降低负债防范风险为目标的“三道红线”、设置银行涉房贷款占比“安全线”等政策不断出台。今后,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然是楼市调控主旋律。(完)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