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又一城出台二手房参考价 南京会跟进吗?
2021-03-24 10:43: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楼市调控聚焦二手房参考价再多一城!3月22日晚间,四川成都出台楼市新政,不仅将法拍房纳入限购,“人房比”超3倍楼盘的限售年限拉长到5年,还明确提出要建立二手房参考价发布机制。至此,国内已有深圳、杭州、上海等多地将二手房价格纳入调控,南京会跟进吗?

“人房比超3倍”或可借鉴

这次成都的楼市新政从住宅用地供应、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住房交易管理、严格金融审慎监管等七个方面提出了16条具体措施。根据新政,成都“人房比”超3倍的楼盘限售期限将延长至5年,法拍房也将纳入限购范围,此外,还明确要求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的发布机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所谓“人房比超3倍”指的是新开盘项目登记的购房人数,超过了销售房源的3倍及以上,按照成都的新规,该楼盘的限售期限将由过去的3年延长到5年,而南京的限售年限为3年时间。

从南京房地产市场上看,只要报名人数超过房源数量的楼盘,一律需要通过公证摇号来确定选房顺序,目前江北核心区、河西等热门板块的中签率约在20%以内,最低的5%左右,而其他需要摇号的楼盘,中签率从30%-80%不等。若按成都新政“人房比超3倍”的规定,即中签率在33%以内的项目都要提高限售年限,市场人士认为,这对于给热门楼盘降温可能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纯投资客或是终极改善客或许并不在意。

公布二手房参考价又添一城

加上成都此次的建立二手房参考价发布机制,国内深圳、杭州、上海等近10个城市在今年内相继发布了关于二手房的限价政策,对业主抱团涨价、报价虚高等行为“严打”。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也称“政府指导价”,在深圳和上海,高于指导价的房源被下架,受波及的二手房数以万计,仅3月20日这一天,链家官网上海地区显示的二手房为1.6万套,而前一日的线上房源超过3.8万套,一夜之间少了一半。

记者了解到,不少当地的买房人看不到挂牌价,只有通过中介跟房主单线联系。在南京,“指导价”在办理房产过户时也会出现,如果双方合同上的成交价过低,税务部门会主动干预,要求双方以指导价进行过户并缴纳相应税费。也就是说,指导价实际上是设了一道最低门槛,交易双方不能低于指导价进行买卖。

不少买房人关心的是,南京会跟进深圳、上海等地的做法吗?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南京二手房市场还没有出现“一房难求”、恐慌性购房等现象,房价也基本保持稳定,短期内出台的可能性并不大。

标签:二手房;指导价;南京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