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2021年北京甲级写字楼需求有望创近10年新高
2021-10-05 11: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记者 庞无忌)写字楼市场一般被视为一个城市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从三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核心指标来看,北京经济的这张“晴雨表”释放出多项积极信号。

全球房地产服务及投资管理公司高力国际23日发布的三季度北京楼市数据显示,北京甲级写字楼净吸纳量、租金、空置率等核心指标均有积极表现。从结构看,当季,北京5000平方米以上的租赁成交当中,互联网科技企业占比高达67%。

具体来看,虽然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需求在三季度出现放缓,但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达到21.5万平方米。若剔除自用面积的影响,净吸纳量仍维持在17.1万平方米,远高于同期新增供应量。

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三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进一步降至16.7%,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市场租金维持在每月每平方米341.1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微涨0.1%。这是租金在连续9个季度下跌后首次实现企稳。

8月中旬,《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的通知发布。受此影响,部分在线教育企业出现“退租”现象。

高力国际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严区海表示,“双减”政策对北京整体写字楼市场影响有限。从区域来看,主要影响集中在望京酒仙桥、上地和中关村。从楼宇级别来讲,甲级楼宇受影响较小,影响主要集中在乙级楼宇和产业园项目中。

据不完全统计,在甲级写字楼中的退租面积占比不到10%。三季度,产业园市场租金依然稳定在每月每平方米128.4元。

展望四季度,甲级写字楼市场将有14.1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待入市。高力国际研究部董事陆明表示,由于新项目体量有限、且自用比例较高,预计市场去化持续,年末北京写字楼空置率将出现同比大幅回落。全年来看,甲级写字楼年度净吸纳量预计将创近10年新高。

从中长期来看,陆明认为,北交所的设立为全国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了更高效的资源配置平台,特别是“十四五”规划中所提及的“专精特新”企业。相信随着这些企业逐步做大做强,将为北京办公楼市场带来新的需求增长极。

标签:
责编:梅源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