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成为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2020-11-05 14:12: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刘一珉 李树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全国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名单,常州市武进区再次入选,继续承担国家赋予的宅基地改革重任。

2015年-2019年,武进区作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地区之一,先后出台了试点政策30多项,农村生态补偿、农村产权交易等相关配套文件40多个,基本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土地制度改革政策体系;在全国试点地区中率先取得12项重大突破,在农村宅基地制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征地制度等“三块地”改革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制度文件,彰显了江苏特点、常州特色、武进模式,为《土地管理法》的修订出台提供了实践样本。

全国新一轮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限为2020年-2022年。武进区主要是在巩固利用前期宅基地改革成果基础上,紧紧围绕宅基地改革国家《方案》9个方面试点内容,结合实际,选择性开展6个方面共14项任务的改革试点,主要包括完善宅基地资格权保障机制、宅基地有偿使用机制,探索宅基地流转制度与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宅基地使用权抵押制度,完善宅基地审批制度,健全宅基地信息化管理机制。同时,深化拓展前期改革制度和实践,重点在规范资格权、放活所有权、完善审批制度、探索综合监管等方面开展深度探索,努力形成“宅基地资格权管理、宅基地使用权有偿流转、退出、抵押及宅基地全流程信息化综合管理”的全链条改革样本。

当前,武进区正全面推进农民自建区建设,全区(含经开区)涉农的9个镇已规划35个农民自建区,建成后可集聚农民近3万人。目前,已开工建设19个、1392户,建筑面积129.8万平方米。随着自建区建设的全面推进,武进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面临更大的空间。

标签:武进;农村;宅基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