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管控群租房降低消防安全隐患
2020-12-08 13:01: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魏来  
1
听新闻

为彻底消除群租房火灾隐患,切实保障租房者的居住需求和人身安全,苏州市吴中区“331”专班深入推进实施“2+N”疏导安置模式,实现群租房源头管控。截至目前,全区新建或改造的“2+N”疏导安置点已达300余处,可安置人员达到5.5万余人,有效减少和防范群租房安全隐患。

“2+N”是苏州市“331”专班为解决住房供需矛盾探索出的新安置居住模式。这其中,“2”是指两种集宿区建设模式。一种是挖掘盘活闲置、停工、废弃的厂房,委托第三方或由属地政府按标准改建成租赁式的集体宿舍。另一种是由企业和用工单位按标准自建,或同意承租、改造员工居住房,按规定加强日常管理。“N”是鼓励各地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成熟一个、推广一个,丰富完善租房疏导安置“工具箱”。按照“试点先行、结合实际、逐步推进”的思路,吴中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并鼓励企业投资,大力推进“2+N”疏导点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为规范经营管理,吴中区还积极引导物业管理公司和行业自治组织,以“二房东联盟”“民宿行业协会”“创业孵化指导”等行业自治组织为突破,正向引导经营主体规范经营管理,以点带面、以线连片。值得一提的是,在集宿区管理上,该区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类和市场类集宿区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盘活企业集宿楼资源,规范集宿区标准,落实政府、企业和物业三方监管机制,从源头上减少了群租房需求,助力“331”专项行动取得长效。

标签:苏州;吴中区;群租房;管理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