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小区已进场施工 连云港海州加速推进60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
2021-07-14 14:20:00  来源:连网  作者: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王影 谭晓谦  
1
听新闻

今年连云港海州计划实施60个老旧小区改造目标任务,提质改造老旧居民楼500栋以上、面积20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万户。经过前段时间的推进,目前,中金宿舍、银河公寓等11个小区已进场施工,19个小区已完成初步方案设计,剩余30个小区正在挂网招标过程中。

位于新东街道巨龙社区的巨龙小区建设于1986年,房屋楼栋数34栋,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居民户数1200户,人口约4000人,该小区以4到6层住宅楼为主,属于无物管小区。改造前,海州区住建局联合属地街道深入走访,调查民意,针对百姓反映的不同问题,科学制定改造方案。“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对巨龙小区分两期改造。一期为基础性改造,主要针对小区内居民下水道堵塞问题,增设检查井,拓宽污水管道。对小区内基础设施破损问题,铺设面包砖9000平方平,同时采用‘白改黑’方式,将混凝土路面改为沥青路面,道路状况全面升级。针对顶层住户反映的小区漏水问题,我们也新建了屋面防水工程15300平方米,并对小区68000平方米的外立面重新粉刷,整个一期改造投入改造资金1200万元。”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进一步提升舒适性,近期巨龙小区二期改造也正式启动,投入改造资金约2500万元,改造的内容主要包括外墙面粉刷出新、屋面防水新做、更换破损单元门及门禁系统。“现在我们小区外观上整个翻新了一遍,还新建了一座休闲公园,增设了很多路灯,不少楼梯扶手也更换了,绿化也比以前漂亮多了,大家都感慨居住水平较之前有了很大提升。”小区居民周女士满意地说。

除了巨龙小区居民的居住体验变好了,位于海州街道南门社区的南园新村居民同样幸福感满满。“我们小区大部分建筑由于年久失修,小区路面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雨污合流,污水满溢的情况时常出现,尤其是每逢雨季,几乎是逢雨必涝,给居民生活带来极大不便。而且小区照明系统也缺失,给夜间出行造成巨大困扰,小区主体建筑内墙陈旧、脱皮严重,整体看起来不够美观。这次实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我们小区‘旧貌换新颜’,不仅路面等基础设施完善了,外墙面也粉刷出新了,屋面防水也新做了,破损单元门及门禁系统也及时更换了,我们居住起来更舒适了。”南园新村居民陈大爷说。

海州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改造亮点在于探索片区改造模式,将小区变片区、拓街区,统一规划设计,整合优化片区公共服务,提升街道、社区、物业、居民参与度。其中,海南小区、光辉路片区等30个小区列入中央及省级目标改造任务。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快推进相关工作,让老旧小区居民的幸福生活在家门口“升级”。

标签:连云港;海州;老旧小区;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