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绿色建筑发展“领跑”全省
2021-08-09 17:07: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郑雨露  
1
听新闻

记者本月6日了解到,近年来常州市打造高品质绿色建筑,引导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城镇化进程的低碳、生态、绿色转型,促进城乡建设走上绿色、循环、低碳的科学发展轨道。

常州,成为全国首批3个绿色建造试点地区之一。另两个,是湖南省和深圳市。

“常州文化广场是一个大型绿色建筑群,符合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从规划设计开始,就引入绿色建筑思维,这个建筑群的‘绿’体现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等各个方面。”常州市文化广场项目绿建咨询工程师童山中说,在节能方面,文化广场项目采用了热工优化、外遮阳、自然通风与采光、排风热回收、冰蓄冷、光伏发电等节能系统,可循环利用材料用量达到10%以上。

常州文化广场

2019年,常州市成功入选全省首批绿色宜居城区示范区项目,目标通过3年时间打造节能、舒适、智慧、生态的绿色宜居示范区。其中,东至长江北路、西至乐山路、南至龙须路、北至红河路,高铁新城范围内总面积为1.4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是我市绿色宜居城区的集聚示范创建区,将集中实施8项绿色基础设施和10类绿色示范项目。

目前,这个示范创建区已建成的区域能源站一期项目,利用河水和再生水资源在不同季节的温差,通过设备提取这部分温差能源,供给区域内的公共建筑和居民建筑使用。在这里的金科保利北郡花园等新建小区,业主家里不用安装空调,夏季室内就能保持26摄氏度左右的凉爽温度,冬天也不需要开地暖就能有舒适温暖的室温。

区域能源站全部建成后,可为常州高铁新城2万多户居民、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中供冷、供热服务。

据了解,常州市绿色建筑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早在2010年,常州市武进低碳小镇就被列入首批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开创了常州绿色建筑示范引领的先河。2011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意在常州武进设立全国首个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多年来,武进绿建区以“种好部省合作试验田、争当生态文明领头羊”为目标,坚持做好示范引领和产业集聚两篇文章,实现绿建产业由“相加”到“相融”,使全区绿建产业向更大规模、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初步确立了在全国绿色建筑产业领域“第一”,而且是“唯一”的地位。

2010年至今,我市先后成功创建了13个省级绿色建筑示范区;至2020年底,全市绿色建筑标识项目318个,总面积2858.98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4452.3万平方米,其中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总面积达到2184万平方米。我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已由单个项目示范向区域成片推广。

下一步,我市在绿色宜居城区集聚示范创建区,将聚焦城市建设更高质量、绿色宜居更高品质等,重点围绕区域能源站、海绵城市、绿色照明、智慧城市、中水利用、绿色交通、多元灯杆、生态绿道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区域绿色基础设施,并将在绿色建筑、合同能源管理、75%节能率建筑、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小区、绿色校园、装配式建筑、BIM技术应用、全过程工程咨询、公共机构能效提升等方面,做好绿色项目的实施和示范。

标签:常州;绿色;建筑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