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治理建筑工地扬尘
2021-08-18 10:44: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司马珂  
1
听新闻

8月17日,又是一个艳阳高照,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这样的“天空蓝”如今已成为我们生活的日常。就如同城市里的建筑工地,整齐的围挡、规整的大门、硬化的路面……越来越有序的建筑工地环境也在悄然改变着市民的刻板印象,成为我们城市管理中的常态。

今年以来,镇江市住建局围绕建筑工地扬尘问题的治理工作,强化建章立制,通过多方联动、专项整治、铁腕治理、正向引导等方式,严格措施落实,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降尘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位列全省第一。

日前,记者走进了市区多个建筑施工现场,绿色的防尘网覆盖之下,地面十分干净,工地的喷淋和雾炮设施也是一应俱全。“现在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意识已经明显提高。”市安监站站长郭太勇表示,“以前这些降尘措施都是我们追着他们做,现在建设方已经将其视为常规操作提前准备。而从工地的用水量来看,我们也可以发现这些设备并不是摆设,而是真正在发挥作用。”

防尘意识提升的背后离不开市住建部门推出的多个技术标准。自2018年以来,市住建局围绕“五达标、一公示”的核心原则,先后制定了《技术导则》《扬尘防治示范图集》《专控员制度》等标准。今年4月,我市还参照周边城市,对建筑工地的围挡、大门等要求进行了提档升级,印发了《镇江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大门及围挡标准图集》。标准的建立提供了技术和制度的保障,为建筑工地扬尘戴上了“紧箍咒”。

在推出各项技术标准的同时,住建部门也在不断强化管理力度。“我们借助科技力量加大了监控力度。”据了解,目前我市所有申领施工许可证的建筑工地,必须在工地出入口安装监控探头,在建筑工地的最高处安装360度无死角的球机探头。“我们一线监督人员才19人,监管的项目却有113个,人均监管60万平方米,仅靠人是管不过来的,必须要借助科技力量。”郭太勇还透露,“这些探头的视频信号与住建扬尘视频监控平台直接对接,我们随时可以查看。智能平台的建设,也为工地精细化管理奠定了基础。”

在细化管控标准,提升扬尘管控水平的基础上,市住建局还不断评选出省级文明标准化工地、镇江市标准化文明(绿色施工)示范工地,对于一些标杆性工地给予了豁免待遇,对整个建筑市场进行正向引导。

与此同时,打赢蓝天保卫战,建筑工地扬尘整改工作进度也在倒逼着管理部门重拳出击,铁腕整治。今年2-8月,市住建局进行了5轮扬尘专项整治,对113个项目如过筛一样全部进行了巡查。住建局领导更是身先士卒,每周都会“四不两直” 突击检查工程现场,进一步压实责任。据介绍,今年市住建局先后下达扬尘类整改通知书110份,停工通知书105份。截至目前,因扬尘问题约谈项目主体40次,移交市城建监察支队处罚27次。针对1月份省263检查发现的问题,还对责任单位上海绿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聚隆绿化发展有限公司给予了一年内不得承接我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业务的处罚,这也是我市首次对施工单位因扬尘管控不到位而作出清出市场的处罚。对扬尘污染反复、扬尘整改不力“零容忍、严处罚”已经成为我市建筑市场主体的共识。

为了保持铁腕治理的高压态势,市住建局还加大了条块联动,与属地政府加强沟通对接做好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此外,对扬尘管控不到位的房地产项目一律停止房产预销售,用经济手段倒逼建设单位落实扬尘管控措施。市住建部门还与城管、公安、生态环境、税务、环保等部门建立密切协助的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攻坚战。

标签:镇江;住建局;建筑;扬尘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