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车库亮相通城老小区
2021-08-23 09:47:00  来源:江海晚报  作者:袁晓婕  
1
听新闻

居民刷卡进入小区中央的智慧车库。 杨鹏飞

无人值守,刷卡进入,还有充电车位可供充电。车库内监控无死角,一旦发生危险,感应器自动灭火……在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万象北园、长虹新村等几个无物业老小区,“智慧车库”的亮相,让居民们频频点赞。

颐和社区万象北园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小区,有13栋楼、380多户居民,原先配套的老车库由于空间布局不合理,只能停放100多辆电瓶车,且充电位置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小区居民的需求。居民如果回家晚了,没有车位,只能将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私拉电线充电,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无法确保车位需求,车库管理费收缴成困难,车库一度面临无人看管的困境。

今年万象北园小区纳入了崇川区老小区改造项目,居民对于原来老车库的改造呼声也越来越高。为解决老小区老旧车库的各类问题,从源头上彻底解决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问题,自今年年初,颐和社区将老旧车库改造纳入第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经街道、社区牵头,由第三方公司负责对老旧车库进行智能化改造。智能门禁系统、智慧充电管理、智慧消防管理、智能监控,各种节电智能设施,让小小车路充满了科技感。同时将车库与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对接,做到实时监控,联动报警,并配置专业人员进行监管,配备相应的巡查人员为辖区内的车库提供维护服务。“车库里的智慧烟感和智慧水务系统,可实现各类烟雾报警及水位水压报警,及时启动干粉灭火器和消防喷淋等设备,将损失降到最小。”据桩盟负责人介绍,车库升级改造后,居民每年所交的管理费不仅减少了,充一次电的花费只有原来的一半。

“实现智能化后,电动车停这里安全方便,环境也很舒心。”和平桥街道颐和社区长虹新村的居民李师傅骑着他的“小电驴”下班回家,刷卡进了小区中央的智慧车库,在自己的车位停好,插电、扫码,“小电驴”开始充电。长虹新村小区,是颐和社区内有着近30年房龄的无物业小区,智能化的非机动车库在今年3月正式“上线”后,以前堆积破烂沙发、杂物的公共车库,如今也有了头顶小红球、24小时监控、智能充电控制箱等智能“标配”。随着7月份万象西园小区智慧车库改造完成,当前颐和社区所有无物业老小区车库都实现了智慧化升级。新升级的智能充电车库共新增300多个车位,基本能满足周边居民的充电需求。

“为了治理老小区居民电瓶车充电‘飞线’问题,我们去年在辖区各个小区增设了公共充电桩,如今又有了智慧车库,可以说基本实现了‘零飞线’,用智慧治理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颐和社区党委书记秦岭说。

标签:智慧;车库;南通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