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要“安居”,更要“安心” 农房改善改出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1-09-01 10:29:00  来源:宿迁学习平台  作者:沈倩 焦尉  
1
听新闻

“新房子宽敞明亮,小区环境好、设施全,还带电梯,很满意!”近日,在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书香名苑,范集居委会居民赵立山正忙着往刚装修好的新房里搬家具,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书香名苑是中扬镇重点打造的农房改善项目,也是最早一批市级示范项目,周边配套学校、商贸综合体、文化活动中心、卫生室等,小区不远处是“藕遇小龙虾”高效农业项目和中扬镇扶贫产业园,无论是进厂务工、园区就业还是三产创业等方面都占得先机,实现名副其实的“家门口就业”。

“农房改善项目是民生工程、实事工程,也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宿城区委书记张辉表示,全区上下始终把以人为本理念贯穿农房改善项目规划、设计、建设等各个环节,坚持高标准定位、高效率落实、高质量建设,通过农房改善推动乡村振兴,开启城乡融合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农房改善要“安居”,更要“安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宿城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疏群众所疑、解群众所急、帮群众所难,坚持“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在要不要改善、怎么样改善、房子怎么建、安置方式怎么选等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和权利,通过全体村民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充分征求群众对项目选址、房屋户型的意见,并进行多轮公示,让群众选择有余地、挑选有空间。在建设过程中,延续村庄原有自然肌理,充分挖掘宿城历史文化和地方资源禀赋,保证改善的农房好看实用,又最大程度上保留“乡土味儿”。2018年以来,全区共实施农房改善项目32个,改善群众住房近两万户,打造“春耕夏读,美丽牛角”“水韵人家,幸福朱海”“田园风貌,水墨刘圩”“水色乡野、诗意桥庄”等各具特色的农房项目,创成省级特色田园乡村3个、省市示范项目9个。

在屠园镇荷香园小区,一栋栋具有地方特色的楼房错落有致,小区内道路平坦宽敞、干净整洁,居民笑脸相向,孩童嬉戏玩耍,其乐融融。今年78岁的五保户陈司同搬到这里已经4个月了,他说,买房子政府出钱,还给装修好,能住这么漂亮的房子以前想都不敢想,真是名副其实的“暖心房”!在荷香园小区,像陈司同这样入住“暖心房”的困难群体一共有九户。“暖心房”采取政府兜底方式,由镇统一免费装修,配齐基本生活用品,达到拎包即住标准。

农房改善要让农户想改善,更要能改善、改得起。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宿城区采取提高拆迁补偿标准和进城入镇奖补、增加提前搬迁奖励等形式降低购房压力,针对特困群体出台分类安置办法,采取“暖心房”“交钥匙房”、共有产权、贷款贴息等个性化方式精准施策,由政府兜底,实现农房改善全覆盖。“我们更大力度推进农民就业增收、社区长效管理、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努力写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宿城区农房办主任张允军说。在推进农房改善工作中,宿城区坚持把提升群众居住水平和生活品质作为根本,有效整合教育、卫生、商贸、物流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提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和配套服务整体水平,推动形成功能完善、高效便捷的生产生活圈。同时,结合各地特色产业布局,系统推进农房改善、产业发展、空间治理,统筹考虑集中居住后的农民生产生活、集体经济发展,确保农民有事做、有活干,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持续的增收来源。2018年以来,新建扩建配套产业项目21个,“家门口就业”载体26个,吸纳附近群众就业2.1万人。

标签:宿迁;农房;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