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首笔自由职业者公积金贷款落地
2022-03-24 09:57: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者:记者 袁鼎 通讯员 张雨嘉  
1
听新闻

近日,常熟首笔以自由职业者身份申请的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成功发放。

“我原来是一名企业员工,在企业工作期间正常缴纳公积金,离职后断缴了半年多。得知有自由职业者参缴政策后,就及时补缴了断缴的公积金,满足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周先生作为常熟首个获得公积金贷款支持购房的自由职业者,体验到了公积金参缴方式灵活、缴存月数累计计算的制度优势。此次,他在家人的支持下一同顶额申请了公积金贷款70万元,期限20年,利率3.25%。

为支持灵活就业人员解决住房问题,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范围,常熟于去年启动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公积金制度的试点工作。按照试点方案,在常熟就业的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在常熟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常熟市购买住房时可按规定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去年4月21日开始,灵活就业人员中的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参照“单位”建缴公积金。去年7月26日起,灵活就业人员中没有“单位”依托的自由职业者单独建缴,封闭管理。

灵活就业人员参缴公积金,为公积金制度增强发展后劲,为常熟市住房市场稳健发展增添了活力,标志着公积金制度的广覆盖和多层次保障功效正在全面释放。而作为缴存者,既能“存钱”,又可省钱。缴存人员通过一段时间的储蓄,可以为购置住房存下一笔可观的基础资金,购房时通过申请公积金低息贷款,又可在还贷期间省下一笔巨额利息。

去年12月,常熟市首笔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贷款就已发放,市民钱先生以个体工商户身份,率先享受到了公积金制度的政策利好。截至今年2月末,常熟市已向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身份的参缴人员,发放个人住房贷款9笔,共计259.2万元。

标签:常熟;自由职业者;公积金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