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首个市政工程“智慧工地”上线
2022-04-22 09:50:00  来源:京江晚报  作者:翟进  
1
听新闻

作为镇江市“三横三纵三联”市域骨架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346国道镇江城区段自去年底开启城市化改造工作。日前,该项目4个标段的作业面全线铺开。记者从改造现场了解到,除了各种工程机械设备外,智能考勤系统、视频球车、定位系统、执法仪等均已配备到位,成为全市首个市政工程“智慧工地”。

346国道城区段是G312宁镇段向镇江主城方向的延伸段,是镇江融入南京发展、对接南京都市圈的重要城市干道;同时沿线串联镇江高新区、丹徒新城、南徐片区和官塘创新社区等多个城市新兴重点发展区域;东接沪蓉高速镇江支线,沿线有高铁镇江南站、扬溧高速出入口,并与市区多条城市主干路、次干路及支路交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项目总投资约7.6亿元,计划建设工期18个月。

346国道镇江城区段城市化改造工程项目总监杜澄介绍,由于原道路综合管线配套不全,不能满足城市化出行需求,而沿线交叉口和连接道路众多,机、非混行现象较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此次建设将完善与城市道路相匹配的交通基础设施,按双向六车道宽度对主路进行拓宽,另增设慢行系统,完善地下配套管网设施,包含长山灌渠桥及沿线13道排水涵(含涵洞接长及新建涵洞)改造等。全线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给水工程、供电工程、通信工程、燃气工程、交通设施工程、道路照明工程、绿化工程等。

首次运用的智能工地系统,在道路的重点部位、关键节点及交叉口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可完成智能考勤、人员定位、现场控制等。全套系统与项目改造指挥部的大屏联通,同时所有音视频资料接入市级层面的安监部门。

在金润大道K1+100米处,即项目一标段所在地,一排排黄色的“水马”将施工道路的通行段隔开,施工人员正开展交通导行工作。

现场负责人束建伟告诉记者,沿线施工围挡已架设完成,在需要变道行驶的地方都有显著的标识标牌和专人引导。由于是在保证通行的状态下进行道路城市化改造,所以他们特别注意临边施工质量和路面交通状况,提前谋划做好交通分流工作。目前一标段清表结束,北侧箱涵即将进行基坑和主体改造。

标签:镇江;智慧工地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