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开工
2022-05-10 10:22:00  来源:顾秋萍  
1
听新闻

苏州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示意图

5月6日,苏州轨道交通2、4、7号线延伸线项目开工暨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在相城区举行。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亚平,市政协主席朱民出席活动,共同启动轨道交通项目建设。

今年2月7日,国家发改委批复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同意苏州建设2号线、4号线和7号线北段延伸工程。4月26日,省发改委批复三条线路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线路总里程18.91公里。

2号线北延伸线起于骑河站,终于爱格豪路站,长约4.67公里,设站4座。4号线北延伸线起于龙道浜站,终于观塘路站,长约7.13公里,设站4座。7号线北延伸线起于莫阳站,终于春丰路站,长约7.11公里,设站4座。2号线、4号线和7号线北延伸线将加强高铁新城北片区、苏相合作区、渭塘、黄埭等重点板块与苏州市中心的联系,实现快速接入高铁北站、共享虹桥枢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苏州轨道交通2号线、4号线和7号线的北段延伸线三条线路总长18.91公里,总投资约124.48亿元。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姚振康告诉记者,这三条延伸线总工期是4年半,力争在2026年年底建成。“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加快市域一体化线路的规划和建设,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和市域大市范围一体化这两个一体化,共同推进‘轨道上的苏州’的建设。”项目建成后,“轨道上的苏州”建设将进一步提档加速,苏州西北部地区将实现与上海等周边城市的快速联系,有效激发区域产业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

据了解,自2007年以来,苏州轨道交通先后报批了三轮建设规划共9条线路,现已开通1、2、3、4、5号线共5条线路,总里程210公里,日均客流达到120万人次,轨道交通成为公共交通出行的“主力军”;正在建设的6、7、8号线及S1线,总里程142.5公里,已有68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29个车站正在主体结构施工,88条区间单线贯通,30条区间正在掘进。

根据《国家级高铁枢纽城市和四网融合规划》,苏州正在努力构建“四网合一、一票通城”的轨道交通体系,加快推动国铁干线、城际铁路、市域轨道、城市轨道融合发展,实现市区30分钟、市域45分钟、区域60分钟通达目标。2035年,苏州轨道交通规划总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左右,市区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超过65%。

标签:苏州;轨道交通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