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镇江市区新建商品房首次登记启用不动产权电子证书
2022-06-17 12:55: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通讯员 王兵 记者 万凌云  
1
听新闻

6月16日,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发布消息:针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新建商品房、拆迁安置房等不动产首次登记,该中心已正式启用不动产权电子证书。据悉,这是继2020年9月率先启用不动产抵押登记、预告登记电子证明后,该中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水平和企业群众便利度、满意度的又一有力举措。

记者了解到,今后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将不再颁发纸质《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首次登记证明》,而是改为发放与纸质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加盖电子印章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企业办理完成后,就可通过“线上苏小登镇江三安服务大厅”查看和下载不动产权电子证书。

并且,购房群众在房屋交付后办理商品房(安置房)转移登记业务时,也无需再出示相关纸质证书。

据介绍,过去镇江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竣工后申请不动产首次登记,登记机构按套颁发纸质登记证书(证明)是一项庞大“工程”。现在通过数字化改革,启用不动产权电子证书替代原纸质证书,首先是减少了缮证、加盖实体印章和发证环节,企业领证也不再局限于登记机构窗口和工作日,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登记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其次,方便企业保管,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可以随时随地查验证书,交房时也可将电子证书直接发送给购房人,免去证书管理的相关工作,再也不担心证书遗失的问题,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同时,实施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对登记机构来说也省去了证书回收环节,避免因伪造纸质证书带来的交易风险。“将来实现电子合同、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电子签名、网上缴税等功能后,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可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人在网上验证身份,“刷脸”不见面办理。从而实现“全程网办”“一次不用跑”,为群众提供更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

商品房首次登记不动产权电子证书的启用,不仅是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镇江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再次升级。这名负责人表示,它标志着镇江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建设和应用工作的全面开展,为今后逐步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间信息互认共享打下良好基础。

标签:镇江;商品房;不动产权;电子证书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