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落实贷款新政
2022-07-25 10: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记者 陶秋凤 实习生 胥书萌  
1
听新闻

“6月底,我们刚购买了二套房,用来改善居住条件。这是我们第二次使用公积金贷款,夫妻俩贷款最高限额由过去的40万元调整至60万元,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7月19日,33岁的陆先生在办理贷款手续时欣喜地说。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的二十条政策意见》,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互助保障作用,支持缴存职工合理的住房消费需求,4月15日,我市对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进行调整。三个月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落实这一惠民政策,创新探索相关举措,提升服务效能,职工申请贷款笔数和金额呈快速增长趋势,住房公积金支持效应逐步显现,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从新政实施至7月14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发放公积金贷款3052笔、贷款金额11.93亿元,其中6月份发放贷款1259笔、4.98亿元,分别为今年新政实施前月均数的2.7倍和3.7倍,创单月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历史新高。

新政实施便民更惠民

7月18日,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大厅,咨询台服务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解答贷款人的申贷疑问,指导填写贷款申请表格。

“我有时送外卖,有时开网约车,自由职业。去年8月,缴纳了‘盐城市新市民住房公积金’,每月缴存2000元,一直没有停,到了今年6月我看中一套小户型,现在就可以用公积金贷款30万元购房。”办理完贷款的市民钱先生喜滋滋地说,自己接连享受了两个红利,“太划算了,比起商业贷款,每年利息要少很多。而且实在方便,跑一次全部搞定。盐城的惠民政策越来越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优化审批流程,压缩贷款审批周期,加快贷款发放速度,公积金贷款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3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跟踪督促委托银行加快组合贷款的审批及发放,做好全流程无缝对接,缩短放款时限,组合贷款放贷周期压缩至15个工作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直管理部主任夏斯翰介绍。

丰富网点延伸服务触角

去年参加工作的小李,恰巧刚刚在盐城农商银行办理完公积金贷款业务。“这是我首套房,办理公积金贷款30万元,以及12万元装修分期业务,在银行一次就办好了。”小李说没想到办得这么快捷。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公积金贷款委托我行办理,一方面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公积金贷款办理渠道,减少业务高峰期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商业银行直接办理可为市民提供全方位住房消费贷款服务。”盐城农商银行按揭业务中心主任刘仲亚介绍。

为方便市民享受新政释放的红利,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媒体宣传和社会面宣传并重,创新服务模式,深化与建设银行、盐城农商银行等委托银行合作机制,在做好组合贷款的同时,开展受委托银行受理非组合模式的公积金贷款受理、发放试点工作,利用委托银行网点优势,将公积金贷款申请、受理服务点延伸至乡镇,让职工在家门口就能申请公积金贷款。自6月份以来,已有257笔、1.06亿元公积金贷款在委托银行直接受理、发放。

数字转型助力新政精准实施

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升级改造软件,推进业务协同,实现与国土、住建、民政、公安等部门的数据和业务同步,减少贷款申请材料,让贷款人少跑腿、不跑腿。

“4月29日,有位客户上午10点来面签做组合贷款,下午4点做抵押,5点已经在放款。放款速度非常快,已经做到了T+0。”这让盐城万科地产财务资金负责人刘芬记忆深刻,“随着新政红利的释放,各项手续的流程优化,来公司看房的客户到访量也逐渐回升。仅6月份,公司已签约32套新房。”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推出开发商网厅业务,射阳管理部在全市率先试点,利用开发企业在中心开通的网上业务大厅,在做好正常楼盘合作等业务基础上,上线开发商网厅申请住房贷款功能,探索线下贷款终端前移的业务新模式,让购房者在楼盘销售处现场,线上即时申请公积金贷款。“开发商网厅业务让缴存职工办事省时、省力、省钱,效果很明显。截至目前,射阳共有21家开发单位共计28家楼盘开通开发商网厅,今年来共受理商品房纯公积金贷款191笔,其中开发商网厅贷款126笔,占比65.97%。”射阳管理部主任吴堂华介绍。

“通过开发商网厅预受理贷款,我们提前为客户预约办理贷款,15分钟内就能完成线下签字,极大缩短了办理时间。很多客户表示,提前预约避免等待,面签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只需跑一次就能办完贷款。”射阳一家房产开发公司按揭专员李悦感慨,开发商网厅提高贷款办理效率的同时,减少人员聚集,缓解疫情防控压力,加快开发商资金回笼,提振了房地产市场信心。

标签:盐城;公积金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