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重点治理租赁住房消防难题
2022-12-01 11: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随着外来经商、务工人员逐渐增加,“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成为检验城市治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为此,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多点发力”,扎实推进租赁住房消防安全整治工作。

9月29日,《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该条例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专门设立《消防管理》章节,涉及7个条款17项具体内容,重点就租赁住房消防安全要求、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标准、电动车停放充电、电气线路保护和漏电功能设置、燃气燃烧器具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化,并对出租人、承租人、实际居住人应履行和承担的消防安全责任予以明确。

连日来,针对“群租”现象存在的诸多隐患,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成立专项检查组,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各种手段,以点带面扎实推进群租房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检查组要求物业及房东立即进行整改,并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针对居住人数过多、电线私拉乱建、消防设施不到位等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期限并定期组织网格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进行回访。

此外,该支队加大对租赁住房消防安全宣传力度,发动居委会、物业管理人员、保安队员及社区消防志愿者等在出租屋、群租房集中区域开展“入户式”消防安全宣传,发放安全手册,讲明违规用火、违规停放电动车和充电、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占用楼道堆放杂物等消防违法行为的危害,积极消除消防隐患风险。

据悉,今年以来,该支队共检查群租房6125户、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657条,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装置1052套、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4164只、电气火灾监控系统159套、简易喷淋装置系统414套、燃气泄漏报警及切断装置11773个。李潇

标签:常州;租赁住房;消防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