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出台新规治理物业管理难
2022-12-07 11: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姜堰出台《物业管理攻坚提升行动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解决物业管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当前姜堰共有225个住宅小区,52家物业服务企业,在城建领域的民生诉求中,物业管理类问题高居榜首。面对当下业委会偏少的现状,《意见》要求提升业主委员会组建率,今年12月底前,全区组建率达80%,2023年3月底前全覆盖,2024年起符合条件的应建尽建。姜堰住建局副局长仲文斌说,业委会可以监督物业公司,倒逼其提供更好服务,同时,当业主与物业产生矛盾,业委会能够充当桥梁,起到有效沟通作用,避免问题升级。

“小区绿化为何管护不到位”“垃圾为何露天堆放”……关于物业服务质量的网帖,时不时出现。姜堰区住建局物业管理处主任韩京科表示,业主不满物业服务质量,是绝大多数矛盾的导火索,因此,提高物业服务质量,乃治本之策。为此,《意见》建立物业服务五星级标准化清单,明确用工标准、服务内容、服务等级、收费标准等,并动态调整。

据统计,当前姜堰物业费收缴率达85%的小区仅45个,综合收缴率75%,物业企业因得不到充足资金而降低服务质量,形成恶性循环。对此,《意见》也要求小区业主100%履约物业服务合同,这既是提升服务水平的保障,又是契约精神、法律和诚信意识体现。如业主未按合同缴纳物业费,企业可诉诸法律。

目前,姜堰还有110个无物管小区,如何实现这些小区的物业服务?《意见》鼓励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参与无物管小区服务管理,通过街道托底安排人员完成小区保洁保绿等方式,今年确保物业服务覆盖所有住宅小区。下一步,不断提升市场化物业服务水平,力争明年小区物业服务市场化率达到80%,进一步激发行业发展活力,让业主享受到更优质物业服务。

物业管理需要相关部门形成合力,《意见》提出,完善违法行为投诉登记制度,在小区显著位置公示城管、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消防等执法人员、执法事项,将职能部门履行物业管理职责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社会满意度调查”。

标签:姜堰;新规;物业管理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