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几万块降首付比例,真的靠谱吗?
2021-07-05 09:07: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最近有不少刚需买家向楼市马坐播反映,说现在楼盘的首付比例越来越高,过去都是3成,最多5成,如今动不动就是8成,完全堵死了刚需买家的购房之路。还有人正苦于如何凑齐首付的时候,有中介主动找上门,说只要交几万块钱给他,就可以跟开发商申请降低首付比例,这真的靠谱吗?

先不说靠不靠谱,我们来看看哪些地段的楼盘提高了首付。要说这一波涨首付的源头,恐怕要跟今年的“520”土拍扯上关系了,这次宅地集中出让里面,麒麟板块的2幅地块毛坯房限价,比之前涨了1000块,于是,板块内的一家楼盘立即要求即将开盘房源的首付比例从3成拉抬到了5成,还增加了验资的规定;新玄武板块同样在这次土拍中表现亮眼,结果当地的楼盘玄武宝龙城将首付比例从4成提到了6成,按照109平方米的户型推算,买房人原本只要准备不到200万的首付款,涨首付后,增加了将近100万的门槛,刚需买家直呼吃不消。

这股涨首付的风潮还漫延到了城北兴智板块和城南的两桥板块,有的楼盘从3成直接提到了6成,有的从4成提到5成,购房门槛都提升了不少。

对于普通买家来说,购房首付比例的提高,意味着起步资金要多出几十万甚至上百万,肯定会影响他们的置业计划,为何房企就不在乎呢?有人说,其实提高首付比例的最重要原因,就是前期开盘时的报名人数太多,导致中签率偏低,因此,开发商想通过首付比例筛选掉一部分买房人,还有一个原因是,金融机构在今年4月以来明显收紧了房贷额度,有的地方甚至传出停贷的声音,下款时间也拉长了不少,开发商担心夜长梦多,希望买房人多交一些首付款,提高购房款的回款效率,也是情有可原。

再来回头看看前面那位买家的疑问,交几万块真的能降首付比例吗?我看有点不太靠谱,首先刚需买家的资金本来就不宽裕,样样都得精打细算,再让他花几万块钱,只为降首付的门槛,他就算拿得出来,也不会这么做的;其次,开发商有没有可能为一两位客户降低首付比例,也要打个问号,如果是热门项目的话,要买的人太多,后面排队几十号人,专门为你破例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了,如果不是热门项目,也就不存在抬高首付的情况,南京还有大把的楼盘不用摇号,直接去售楼处就可以买到。

所以啊,刚需买家不用追逐那些低中签率的热门楼盘,选择合适自己的项目入手,以免被人骗了还帮着别人数钱。

标签:首付;比例;刚需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