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最难买?上半年杭州新房摇号成绩单出炉
2021-07-07 09:19: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文罡  
1
听新闻

倏忽之间,2021年上半场已然落下帷幕。回顾前6个月,从新一轮调控政策出台到重新分区,都为杭州楼市增添了许多“变数”。

那么,这半年来,新房摇号情况又如何呢?

据记者统计,2021年1-6月,杭州市区共领出414张预售证,其中摇号254次、流摇160次,共有近6.7万套房源入市、累计超43万组报名登记,平均中签率15.39%。

下面,我们就以此为切面,对杭州楼市上半年的动向进行一次“复盘”。

01、中签率整体走低

纵观各月份的新房摇号表现,2月因为有春节假期的存在,摇号次数自然是上半年中最低,但相对应的市场“热度”却不降反增。

之所以会如此,主要是因为君品、紫璋台、丹枫四季等多个高关度楼盘集中取证,在充实房源总量的同时也带动了一波登记潮。

其后,自3月开始,中签率变化出现起伏,摇号难度迎来“两连降”,5月份甚至近半数均为流摇,成为今年截至目前流摇次数最多的一个月份。

至于刚过去的6月,无论摇号次数,房源、登记总量均为上半年中活跃度最高的。究其原因,还是与热门楼盘大量“出货”有关。

不过在整体上,虽然今年1-6月的预售证、推盘量以及报名人数都高于2020年同期,但平均中签率与最低中签率却呈现同比上升趋势。

总的来说,杭州内在置业需求仍处于高位,而随着一系列调控政策落地,楼市氛围依然趋向于稳定。

02、主城区申花最难买

今年上半年,杭州共出现了160次流摇,平均每个月26次,相比于2020年同期的月均30次,数量有一定的减少。

区域分布上,临安区一如既往占据大头,流摇了53次,其中青山湖板块独占23次;富阳区和萧山区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是41次和29次。

主城区范围内,加在一起共流摇了13次,包括钱塘区7次、上城区6次。再具体到楼盘位置,分别出自下沙、丁桥、城东新城三个板块。

与此相对,低中签率方面,最难摇号板块非拱墅区的申花莫属,上半年平均中签率仅3.22%,加上板块内加推房源单价均不低于4.5万/㎡,使得申花成为了杭州楼市中第一无二的“改善击碎者”。

而就刚需购房者而言,余杭区的瓶窑与临平区的崇贤更受欢迎,通过统计单价低于3万/㎡的楼盘摇号情况,前者上半年平均中签率为5.87%,后者则为7.35%。

03、买豪宅也要拼“手气”

不少人对于买房这件事的认知中,4万往往是一个价格分水岭。前几年的楼市表现也确实如此,只要单价超过4万,摇号难度就会骤降:

2019年,杭州4-5万价格段的房子,整体中签率约33.3%,到了5万以上,则为41.46%;2020年稍有变化,4-5万区间整体中签率为16.71%,5万以上为24.21%;

然而在今年,这条认知却被彻底“打破”,以上两项数据分别下降至8.30%和5.45%。就是说,即便有着上千万的资金,能不能买到心仪的房子,也得看运气。

相应的,低于4万的三个价格段整体中签率相较于前两年同期,都呈现出上升的趋势。可见,尽管刚需仍是眼下杭州楼市中的主流,但中高端改善置业需求也正在逐年提升。

04、新增限售房源2万+套

去年9月,杭州已有“5年限售”政策出台,当时的规定为“同时满足热点商品住房项目、房源倾斜比例达到80%这两个前提条件”,符合标准的并不多。

不过今年的“1.27”新政进一步明确了,中签率小于或等于10%的,以及热点商品住房项目,取得不动产证之日起5年内均不得转让。

自此,杭州“限售”名单开始不断扩大,“限售”也成为了上半年的楼市关键词之一。

各月摇号数据中,2月与6月的限售楼盘最多,均为19个;3月最少,为14个。另外,临平区的崇贤板块限售次数最多,达到8次。新增限售房源套数合计已超过2.1万套。

标签:杭州;新房;摇号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