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代办购房证明没搞定,买房人39万元首付款何时能退?
2022-08-04 10:26: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于志兵  
1
听新闻

准备在南京购房的张女士,遇到了麻烦事:交了39万多元首付款后,交易却失败了,销售员承诺可以退还的首付款,时过半年也没能拿回来。“听语”热线平台记者调查后,开发公司负责人称,将对销售公司的不规范行为进行约束,并正在走退款流程。

张女士是福建宁德人,她一直很喜欢南京这个城市,萌生了在南京定居的想法。

去年4月,张女士和家人来到江宁区的在售楼盘孔雀城看房。接待他们的销售顾问告诉她,按照南京当时的购房政策,外地人在南京买房须有一定的社保记录,张女士的身份在南京买房可能存在问题。

但销售顾问表示,自己可以帮张女士想想办法开购房证明,一个星期左右就可以办好;如果开不出购房证明,购房款、首付款、定金等所有费用都可以退还。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张女士拿出了买房时和销售顾问的对话录音。录音里,孔雀城楼盘销售顾问李先生说,不仅可以开到购房证明,还可以办理银行贷款。

销售顾问的承诺,打消了张女士的顾虑。她随即向开发商——南京裕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缴纳了39万多元的首付款。紧接着,又转给销售顾问一笔计1.8万元的费用,专项办理购房证明,双方约定办理程序结束后再支付余款1.8万元。

然而,1.8万元转出之后,事情并没有像预期的一样发展。销售顾问承诺7天就能开好的购房证明一拖再拖,等了5个多月后,销售顾问最终向张女士摊牌了,称购房证明办不下来。

原来,花钱找人帮办购房证明的事根本不靠谱。去年10月中旬,张女士提出退还首付款要求,但至今仍没能拿到钱。

面对张女士的质问,销售顾问李先生承认,他确实承诺过为其办理购房证明,并收取了1.8万元费用,但后来确实没办成,就把钱退给了张女士。

随后,记者将问题反映给孔雀城营销经理黄洋。对方表示,楼盘的销售顾问是第三方代理公司的员工,营销人员收钱为买房人办理购房证明的行为,涉嫌违规,后期公司会进行调查,情况属实的话会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对于张女士提出的退还39万多元首付款问题,黄洋表示,公司已经在走退款流程了,下一步,会催促集团公司尽快退款。目前,张女士也已经将问题反映给南京市江宁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

标签:代办;购房证明;违规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