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
2022-12-01 11:23: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梅剑飞  
1
听新闻

通讯员 王静 本报记者 邵丹 摄

11月30日,施工部门在南京南站北广场西侧地块进行南京南隧道盾构始发井基坑开挖,标志着宁芜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宁芜铁路于1935年建成运营,曾是苏皖两地的一条大动脉。目前,宁芜铁路(沧波门至古雄段)沿线地处南京市城区,沿线有居民小区24处、学校7处、医院1处。铁路的运营带来了诸如噪声、交通拥堵、割裂城市等问题。从上世纪90年代起,推动宁芜铁路外绕的呼声不断。实施宁芜铁路扩能改造,特别是南京城区段(沧波门至古雄)改线外迁,将有效消除铁路平交道口安全风险,化解原线路穿城而过带来的问题,是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举措。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宁芜铁路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设计时速120公里,开行普通客车和货车,项目正线长度约102.2公里,北起南京枢纽南京东站,途经马鞍山地区,南至芜湖枢纽芜湖东站,其中,南京枢纽南京东至沧波门段、门南村至南京站客车联络线共计约11.3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沧波门至古雄段既有铁路实施外迁,新建单线约29.7公里;古雄至芜湖东段约62.5公里实施电气化改造和平改立工程。全线设紫金山、沧波门、双龙街、谷里、古雄、江宁镇南、马鞍山、黄梅山、毛耳山、塔桥等10座车站。项目总工期按56个月安排,初步计划2025年完成路基、桥梁、隧道等土建工程,2026年三季度完成铺轨和站改工程,2027年5月份完成验收。

标签:宁芜铁路;扩能;改造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