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民宿预订量已赶上“五一”
2022-12-05 10:11: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灿 徐媛园  
1
听新闻

世界杯开幕以来,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也给影音民宿带来了生意。民宿平台数据显示,世界杯比赛期间,有投影的影音类民宿以及供多人看球的轰趴别墅等房型预订量增长较快,以“投影”为关键词的搜索量周环比上升135%。受世界杯赛事及年末团建带来的热度影响,部分用户直接“下手”预订跨年期间民宿,当前元旦期间的民宿预订量已与今年“五一”持平。

另一方面,由于寒潮来袭正在世界杯期间,记者发现,南京“泡汤看球”平台搜索量就增长200%。

影音类民宿预订量增长较快

为了更舒适地看大屏幕投影,不少民宿主打的“巨幕投影”“私人影院”颇受欢迎。记者在点评APP上选择“酒店/民宿”类目看到,预订页面特意标明了“聚会轰趴”“有投影”的分类,消费者点击即可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民宿。

对于不少球迷来说,与自己的亲朋好友一起喝啤酒看球赛,才是看世界杯的乐趣。记者从木鸟民宿平台了解到,“投影”和“隔音”是最受球迷关注的因素,适合多人看球的近郊别墅等房型也受到青睐。而爱看世界杯的也不仅限于男性,该平台世界杯相关的影音民宿订单中男女比例接近7:3;从年龄结构来看,30岁以下用户占比接近70%,年轻人占了大多数。

根据《2022年末民宿市场玩法洞察》,11月20日当晚,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播出期间,民宿订单出现小幅增长。11月21日,世界杯期间影音民宿预订量环比上周增长翻番。包括上海、南京、苏州在内的多个城市民宿订单增长较快,其中上海的影音民宿预订量环比上周同期增长超过80%。

当然,年轻人不止爱去影音民宿看世界杯,“主题团建”也是年轻人的心头好,进而带动主题民宿订单攀升。数据显示,年末团建需求增长,以上海、杭州、南京为代表的苏浙沪地区用户更热衷团建,苏浙沪地区民宿订单环比上周增长55%。团建订单中,入住两晚的订单占比超过45%,受时长限制,本地团建目的地更受欢迎。

另外,轰趴民宿稳坐团建最受欢迎榜榜首,苏浙沪轰趴民宿订单增长79%。喝咖啡打桌球、泡温泉聊家常、滑雪友谊赛,都能成为团建主题的灵感来源。

不过,如果您跨年夜有预订民宿聚会的计划,可要尽早下手了。记者在民宿预订平台上看到,跨年夜房源的价格明显略高于平时,且有的民宿已经显示“无房”。

南京“温泉看球”搜索量大涨200%

在多个平台发布的数据来看,从地区上说,秋衣秋裤订单环比增速排名前五的省份为湖南、湖北、广东、四川、江苏。江苏省购买保暖相关用品的增速则上涨迅猛,秋衣秋裤、暖宝宝、热水袋等均备受欢迎。“一降温,店里的电热毯、棉拖鞋、暖宝宝订单就有了明显增长。经常深夜还有订单,估计是很多人到了晚上睡觉觉得冷,深夜我们都卖出了不少电热毯。”南京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市负责人表示,夜间接到不少保暖用品的外卖订单。 有意思的是,在电热毯的即时零售订单量排名中,前十的省市分别为北京、河北、山东、甘肃、辽宁、吉林、陕西、河南、天津、黑龙江,全部为北方省市。而电热暖手宝销量前十的省市分别为北京、江苏、湖北、广东、山东、四川、浙江、上海、重庆、云南,除北京外其它则都为南方省市。

同时,今年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降温之下,南北反应并不相同。当南方在拼“保暖”时,北方却在“炫”雪糕。据了解,11月以来,在已供暖的北方城市,部分平台上雪糕的销量呈爆发式增长,其中吉林市雪糕销量环比增长619%,大连市增长246%,长春市增长156%,哈尔滨、长春、北京、沈阳、吉林成冬天购买雪糕最多城市。

北方在炫雪糕的时候,南方在搜温泉。南京、武汉、杭州、成都、扬州、宁波等多个迎来初雪的城市,“温泉”相关搜索量环比增长均超过50%;而北半球首个冬季世界杯,也让很多人“边泡温泉边看世界杯”的愿望成真,“泡汤看球”等相关搜索量环比增幅超200%。“今年的雪来得比往年早一些,不停会有用户来问询、下单。”汤山一家温泉店的营销总监董女士告诉记者,“酒店共计有111间客房,本周末的入住率已几乎满员,而且不少人是来看球的,“我们在洗浴区域、休闲区域准备了投影仪、电视等设备,实时播放比赛,还根据今年市民的需求,增加了围炉煮茶套餐。”

标签:跨年民宿;预订量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