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下3套房还能开出购房证明?
2023-08-08 10:4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8月7日,记者在南京多个购房人及中介微信群中发现,有人表示原限购区“建邺、玄武、鼓楼、秦淮”已经松绑限购政策,名下有三套房也能开出购房证明了,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南京河西一家楼盘购房群里的一位网友8月7日下午晒出了一张购房证明,其为南京本地家庭户,名下在限购区域已经有3套以上房产。据了解,该网友在南京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里,填写了购房资格申请书等相关材料后,稍等片刻便获取了新的购房资格,原本“南京市购房证明”的名称也改为了“南京市购房资格”,通过手机应用“我的南京”即可查阅。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的房产限购区域仅为建邺区、玄武区、鼓楼区和秦淮区,不过四个区分别下辖的江心洲、红山新城、幕府创新区和南部新城不在限购之列。按照规定,南京单身户在限购区可买一套房,父母投靠的情况下可再购一套;南京家庭户在限购区可买两套房产,再购一套的条件有四个,包括属于二孩家庭、父母投靠、有60岁及以上家庭成员等等,符合任意一条即可开出购房证明,除此之外,南京户籍在非限购区不受房产套数的限制。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已经开出“购房资格”的买房人的说法,原限购政策中新购一套的多项条件已经不再需要,有购房意愿的买房人直接到窗口递交材料即可。事实真的如此吗?一位资深中介告诉记者,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向他表示,能否开出新的“购房资格”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需要到窗口现场查询办理。不过,这位中介人士介绍说,8月7日下午他在窗口等待客户的时候已经听到近10位买房人开出了“购房资格”。

在具体的办理流程上,记者了解到,首先必须在线下窗口申请办理,过去南京本地户籍在手机应用“我的南京”上动动手指就能开出购房证明的情况,眼下并不适用。其次,南京家庭户需要的材料包括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子女户口本及出生证明等,南京单身户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及户口本等。对于外地买家,限购政策同样松绑了,在南京名下有房的情况下也能开出“购房资格”,所需材料包括6个月社保、个税或居住证明。

记者随后向多家中介及主管部门求证,南京仟佰间一位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的员工在窗口咨询时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只是让他们带着材料到窗口试试,“工作人员还问我们是从哪里听来的消息”。我爱我家南京公司相关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没有确认南京限购继续松绑的真实性。而南京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相关人士则指出,买房人在南京仍需开具购房证明才能买房,因此仍在执行限购政策。

今年8月4日,南京正式出台《进一步优化政策举措促进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8条新政,内容涉及对购买新房实施补贴、优化车位销售审批、进一步优化差异化供地等,具体操作细则将由各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业内人士认为,南京限购政策持续松绑将有效激发买卖双方的交易积极性,未来在限售、首付比例、利率等环节上仍存在一定的调整空间。

标签:购房证明;限购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