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造试点,南京发布首批35个项目
2023-11-08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建筑机器人工友“上岗”、无人驾驶塔机“远程遥控”、施工全过程“一键查看”,南京市建设工程行业正从“建造”迈向“智造”。记者昨天从市建委获悉,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之后,南京市正式发布首批35个智能建造试点项目。

此次公布的试点项目覆盖学校、医院、保障房及写字楼等公共建筑和部分住宅建筑,如南部新城全民健身中心、29中新校区等,将采用多种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使用建筑机器人等智能设备,建设应用综合管理平台,实现智能化建造和数字化管理。

扬子江智慧中心位于江北新区,项目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轻质隔墙、玻璃幕墙采用安装机器人进行辅助安装,能够通过无线遥控完成俯仰、升降和夹持器旋转,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此外,结合远程遥控和AI自动驾驶技术,项目形成了完整的塔机驾驶方案,可实现塔机无人化智能驾驶。

测量、打磨、搬运、抹灰、焊接……作为智能建造试点项目,扬子江智慧中心将有十几款机器人“工友”试验上岗,覆盖多道施工工序,实现操作自动化,减少人力投入,提升作业效率。

在建邺区江心洲岛,华泰证券研发及培训中心项目正加紧推进中。项目共7个单体,各单体预制装配率均超过60%。高预制装配率既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也有利于现场节能减排。针对钢结构体量大、构件种类多、空间跨度长的特点,项目将采用钢结构焊接机器人及钢梁涂料喷涂机器人,提高钢结构焊接施工质量。

南京市江宁妇幼保健院(江宁国际医院)新建项目位于江宁区双龙大道以东、玉麟路以西。项目将建设基于BIM(信息模型)+全过程智能施工管理平台,把建设单位、全过程咨询单位、设计单位、总承包单位等通过信息平台结合到一起,推动各方协同,实现精细化管理。从设计、施工到最终的交付运维,智能施工管理平台贯穿了项目全生命周期。基于BIM技术,项目实现信息化、可视化,信息数据像流水一样,从前至后贯穿融合在一起,便于建设各阶段及时校对核验,实现科学管理。(记者 何钢 通讯员 宁建轩)

标签:南京;智能建造;试点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