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第13天,签下第一单
2020-03-14 09:44: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吴云  
1
听新闻

  “3月份都快过一半了,还有人一单都没签成!今天周五,周末带人看房都预约上了吗?”在西安北路一家房产中介店内,店长在晨会上的训话有些沉重。

  复工复产进行时,一切都向原有的状态恢复。然而因为很多小区疫情防控仍很严格,众多房产中介依然处于“带看难”的阶段,成交量一如这乍暖还寒的天气。这个因为近期热播剧《安家》而备受关注的群体,他们还好吗?

  研究《安家》,学做视频

  13日早上,阴沉沉的天空下起小雨。西安北路的宝泰房产金地嘉苑店内,9点钟开始了例行晨会,7名员工戴着口罩站成一排,店长郑雷挨个了解他们的工作安排,并要求他们这个周末安排带人看房。

  “我们每个人都得学会制作抖音视频,疫情期间,抖音和微信就是我们的宣传推广工具。大家都是年轻人,学起来也很快。这就是时代的潮流,你不学,很有可能就被淘汰。”郑雷鼓励员工们一定要多学习。

  郑雷说,他们店于2月27日正式复工。“我们店1月23日开始放假,往年都是大年初六开始上班,今年因为疫情,一直休了一个多月。自从大学毕业后就没享受过这么长的假期。”郑雷说,其实休假期间大家也没怎么闲着,有时在网站或者朋友圈发布房源信息,有时召开视频会议布置工作,还要及时答复客户的咨询。

  电视剧《安家》成了徐州“房似锦”(剧中主人公)们休假期间的“必修课”。郑雷认为,现实中的房产成交比剧中更为艰难、曲折。别人看这部剧追求的是情节,而他们学习的是其中的销售技巧、沟通方法等,主要研究如何打动客户。

  复工后这些日子,徐州的“房似锦”们都很拼。以往到了3月,二手房的销售和出租都渐渐火了起来。而今年,刚复工那几天每天来看房的只有两三个人,现在每天都有五六个,但比往年还是有不小差距。郑雷说,不仅是小区难进,很多客户也有顾虑,想等到疫情过后再看房,毕竟大家都觉得买房卖房并不急这一时。

  既然客户都不愿出来,郑雷只能发动店员们在网络上发力。他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琢磨怎样剪辑抖音视频,如何加字幕、配音乐,准备手把手教店员们在抖音上销售二手房,吸引到一定量的粉丝后,今后还可以考虑直播。

  复工13天,签下首单

  从大年初一开始,虽然店里放了假,宝泰房产的员工小朱仍然每隔两三天就会来店里看看,或登记房源,或跟客户沟通感情。春节前他刚带一位客户看了房子,如果不持续跟进的话,时间一长这单可能就丢了。

  小朱之所以这么拼,是因为他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房贷要还,还要给刚过周岁的孩子挣奶粉钱。一个月不上班,看着账单一天天增长,心里着实有些发慌。

  2月27日,小朱终于盼来了复工。在他的努力下,年前看房的客户终于在3月10日签订合同,买下了那套170多万元的房子。这是他复工13天后签下的第一单,令他增加了不少信心。

  小朱认为疫情对房产中介行业冲击比较大,现在最盼望的是出租业务尽快恢复。“我们店从复工到现在,只完成了两个售单,一个租单都没有。以前每个月至少有10个租单,旺季能达到20单,而现在这个阶段人们还不敢轻易租房。”唯一令他欣慰的是,新房的价格仍然呈上涨态势,“疫情过后,二手房市场也应该能好起来吧。”

  独守空店,等待春天

  张磊是徐州择一房产的一名店长。疫情期间,他在家宅了将近一个半月,每天变着花样给家人做美食,然后再想方设法运动,消耗掉这些热量。

  他上班的店位于云龙万达广场附近,3月1日就申请复工了,但张磊一直到3月6日才开始上班,每天只在店里待三四个小时,多数情况下店里只有他一个人。

  “现在根本没什么客户,周围都是新小区,防控很严,不能带客户进去看房,员工都在家看孩子上网课了。”张磊说,他们公司有3家店,还有一家店没复工,另外一家店跟他的店情况差不多。复工以来,他只带客户看过两次房。一次是万达公寓,那是一个独栋商业楼,体温测量正常就可以进去。他拿着钥匙一口气带客户看了四五套,令他惊喜的是后来真的成交了一套;另外一次带客户到贾汪看了新房,跑了那么远,但没有结果。

  张磊的经济压力也很大,每月的房贷和车贷加起来逾万元,年前还借款30多万购买了一套小公寓。疫情的发生让他措手不及,这套本想作为投资的小公寓,他打算尽量转手卖掉。“熬过眼下这个难关就好了,我干了10年房产中介,积累了很多客户,不会轻易放弃。”

  一些私人开办的小型房产中介日子更难过些。60岁的朱女士在风化街附近租了一间小门面,做房产中介20年了,以出租业务为主。今年因为疫情影响,歇业了一个多月。2月26日复工后,她一直每天独自守在办公室里,最近几天带客户看过两次房,到现在一单都没成交。好在她的房租很便宜,每个月800元,自己也有退休金,疫情对家庭经济方面影响不大。

  “慢慢来吧,这两天咨询的人明显增多了。春天就要来了,疫情应该很快就过去了,生活正在一点点恢复正常。各行各业都复工了,租房的人肯定会增加。”朱女士对二手房市场还很乐观。

标签:复工;房产;客户
责编:王玥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