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七号线又一区间顺利贯通 盾构钢套筒接收工法再立新功
2020-05-08 14:25:00  
1
听新闻

  5月5日21时41分,随着从密闭钢套筒内传出的轰鸣声,“启航20号”盾构机缓缓进入预设钢套筒中,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南京地铁七号线D7-TA02标雨润路站-中胜站区间右线顺利贯通。

  南京地铁七号线D7-TA02标项目土建工程包含一站一区间,分别为雨润路站、雨润路站~中胜站站区间,区间双线长532.6米,采用盾构法施工。雨-中区间隧道左线为平面直线,电缆拖拉管与区间隧道顶部最短垂直距离仅1.65米,且区间地质主要为富水粉细砂地层,稳定性差,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施工中,为解决盾构机接收时出现的漏水、涌砂问题,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并邀请了多位技术专家进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密闭钢套筒接收工艺进行接收。该技术为新型工艺工法,具有安全性能高、节省底面加固空间、施工方便并可以多次重复使用等优点,同样也有定位安装精度高、掘进参数控制、洞门封堵要求严等特点,这也是中铁北京工程局首次采用该技术进行施工,难度极大。为解决相关技术难题,项目部采取加强监控量测、优化掘进参数、规范管片拼装、提升信息化建设等措施,24小时不间断施工,以保障密闭钢套筒接收方案得以安全、高效的实施,盾构区间得以顺利贯通。

  据悉,5月10日该区间右线盾构机完成接收和平移工作后,转运至左线于6月10日二次始发,8月底将实现该标段全线贯通!

标签:
责编:刘岩鲲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