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 碧桂园等龙头房企受机构青睐
2020-07-08 10:46:00  来源:中新经纬  作者:罗琨  
1
听新闻

  近期,各大房企陆续公布上半年“成绩单”。从数据来看,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房企业绩也随之逐步修复,部分房企的销售额甚至出现了“逆势增长”。

  分析指出,地产销售的快速恢复将支撑坚实及更明显的全年销售增长的预期,中国地产股相对强劲的盈利前景提供了强大的投资吸引力。

  “碧恒万”销售额位居前三

  近期,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TOP100上半年门槛值下滑至112.2亿元。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512.1亿元,同比下降1.45%。

  龙头房企的业绩正在持续修复。上述榜单显示,上半年共计13家房企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碧桂园、中国恒大、万科位居TOP3,销售额分别为3723.0亿元、3487.9亿元、3180.0亿元。

  被疫情压制的需求也在小长假期间得到了集中释放。根据碧桂园近期发布的公告,端午假期期间,该公司销售业绩强劲,录得权益认购金额108亿元,较去年端午假期增长达50%。

  从该榜单来看,头部房企的竞争更为激烈,TOP10房企门槛值为1106亿元,较上年增长5.16%;TOP30房企、TOP50房企、TOP10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482亿元、315亿元、112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降低11.85%、10.81%、15.06%。

  克尔瑞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从房企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目标和实际销售情况来看,上半年业绩完成率达四成。2020年上半年,28家房企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1.1%,较去年下降6.5个百分点;超过40%的有14家企业,其销售目标完成率均值为45.6%。

  分析指出,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规模房企的竞争优势日益凸显。随着资源加速向优势企业集聚,将推动行业集中度继续走高。而对于50强之后的房企而言,竞争优势已不再明显。行业竞争加剧之下,该梯队房企的增长空间或将进一步受限。预计全年房企梯队分化将继续加大,TOP50正成为房企规模发展的重要分水岭。

  房企业绩的向好也吸引资金持续入场。近期,房地产板块相关指数屡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6日,房地产(中信)指数盘中大涨超7%,多只地产股涨停。

  大力营销出奇迹?

  疫情之下,各地售楼处纷纷关闭,房企争夺客户的主阵地也随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不少房企自建平台线上卖房,或者通过进驻电商平台等形式进行云直播,将流量转化成为销量。

  5月5日晚上8点,碧桂园5.5直播购房节在抖音首秀,汪涵、大张伟坐阵掀起全民购房狂欢,直播间推出5.5元抵55000元购房神券、超低“骨折”价、总裁直签特惠、百万红包雨、超级大锦鲤,释放碧桂园前所未有的优惠购房折扣。有统计数据显示,直播2小时内主会场观看人数达670万,连同29个分会场合计观看人数近800万;直播收获总音浪478万,登录抖音直播小时榜第一名。

  据了解,碧桂园搭建的凤凰云线上平台目前已经实现线上蓄客、线上锁客、预约看房、在线选房和认筹签约线上交易的闭环,成为疫情期间主要销售渠道,销售业绩得到有效保障。

  分析指出,碧桂园5.5直播卖房是在销售环节的一次创新,可以看到碧桂园的定位已经从单纯的住宅开发商进化为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在与科技融合,积极拥抱市场新变化方面。

  从碧桂园近两月的业绩来看,这些营销举措是收到了实效的。财务数据显示,碧桂园5月、6月权益合同销售分别为561.1亿元和609.6亿元,分别同比上升3.29%和0.93%。

  值得一提的是,在销售业绩上升的同时,碧桂园还实现了财务杠杆的下降。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基于公司良好的回款率和充裕的现金储备。在行业融资环境趋严的环境下,充裕的资金将大大缓解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多机构看好房地产后市

  近期,多家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看好后期房地产板块的表现。

  汇丰指出,仍然普遍看好中国房地产板块。最首要和明显的原因是地产销售的快速恢复将支撑坚实及更明显的全年销售增长的预期。其次,在岸和离岸市场的融资环境宽松,减轻了对房企融资的忧虑,且更好地支持土地投资。第三,抵押贷款利率继续下降支撑居民购房能力。汇丰认为,中国地产股相对强劲的盈利前景提供了强大的投资吸引力。看好碧桂园等四只个股,认为他们相对于目标价有更大的潜在上涨空间。

  开源证券认为,宽信用背景下,销售好转、限价松动利好利润率修复,给予行业看好评级,建议三季度继续关注地产板块机会。

  中达证券也指出,碧桂园相对三四线地方开发商具备明显的产品优势,相对品牌开发商则在成本及运营效率等方面具备护城河,重点区域的强劲需求和公司的竞争优势将共同支撑去化表现。

  “碧桂园把握三四线需求特点,差异化产品、成本控制形成竞争优势。相对于三四线开发商,碧桂园在购房流程合规性及便利性方面对购房者提供保障,在绿化、户型、配套、物业服务等方面具明显优势,使低线市场购房者对碧桂园产品有更强的购房意愿。对目标市场的充分把握和独特的护城河将持续支持公司的去化和未来的稳健增长。”中达证券称。(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