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地施工忙
2023-02-23 16: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通讯员 王腾 佘海波 勾昊霖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王腾 佘海波 勾昊霖)2月22日,位于无锡市梁溪区三阳广场商圈附近的恒隆广场(二期)项目,建筑工人正在火热施工。目前2栋超高层塔楼均已施工至19层,主体结构施工达到了三分之一的高度。

无锡恒隆广场(二期)项目T1塔楼施工平台

无锡恒隆广场(二期)项目规划为3栋塔楼和1栋地下室,其中,一栋规划210米高、一栋规划188米。项目北侧为一期超高层写字楼,西侧及南侧百步之内是居民楼,同时毗邻主要干道、地铁线路网、学校等,车流人流繁忙,场地十分狭小,建设者们需要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占地面积仅1.6万平方米的场地内施工。

那么,科学规划使用每一寸空间显得至关重要。在基坑施工时,考虑到堆放问题,项目施工团队将基坑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分区施工,北区施工产生的渣土等堆放南区,北区地下室封顶回填后,再进行南区基坑开挖。这样一来既保证了基坑施工的整体质量,也有效解决了堆场不足的问题。项目经理黄玉民介绍:“在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项目采用铝膜施工+爬架防护的方式,铝模相较于木模板具有稳定性强、承载力高、环保性好等优势,极大减少因使用木模产生的木材消耗和堆积,不仅节省场地空间和成本费用,也减少了消防隐患。”

据了解,无锡恒隆广场(二期)项目基坑普遍挖深19.55米,最深区域达25.65米。如何在保证正常施工的同时不扰动周边,无疑是一个大难题。基于项目特殊且复杂的施工环境,在经过多方案比选论证后,项目决定采用双层结构支护,即地下室外墙和地下连续墙分开施工。

土方开挖前施工地连墙,就像是在地下室结构外墙上先套好0.8米-1.2米的一个坚固外壳,然后再进行土方开挖,开挖完成后,在无水、可视的环境下施工地下室结构外墙及梁板结构。“地连墙内侧再设置4道钢筋混凝土支撑,地下室结构施工时从下往上依次拆除,保证施工质量。同时,对地连墙槽壁采用三轴土进行加固,将成槽过程中土体应力释放带来的地表变形降到最低,保障基坑周边的建筑安全。”项目总工程师左其国介绍。

建筑墙面的防漏抗渗也是工程施工的难点。项目生产经理徐亮介绍,项目将建筑外墙原来设计的加气混凝土砌块优化为整体现浇混凝土结构外墙,不仅减少了二次砌筑作业,提高了工效,同时极大地降低了墙体渗漏、空鼓、面层起皮等质量隐患,大大提高了工程质量。此外,房间地面均加做防水层,涂刷聚合物水泥基防水涂料,给业主多一道“保险”,减少渗漏隐患。

作为无锡市在建品质住宅,该项目由中建三局承建,项目施工过程中注重细节之处的精雕细琢,力争为业主打造安全、舒适的品质人居工程。

标签:无锡;恒隆广场;施工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