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车位“闲置”却不给业主停车
2023-02-02 14:1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家住南京市江宁区滨湖花苑小区的业主李先生反映,小区已交付多年,但是配建的人防车位迟迟不能正常启用,未出售的产权车位也不出租,几百个车位闲置着也不给业主们停车,导致小区出现停车难的情况。现在业主们开车回家得四处找停车位,实在苦不堪言。为此,业主们和开发商、物业沟通多次,但是效果甚微。大家期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介入,尽快启用人防车库,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投诉:近半数停车位被“锁”

滨湖花苑小区位于江宁街道境内,开发商是绿地集团。据悉,该小区已经交付五六年了,小区配建了地下停车库,车位配比也比较高。

“小区的停车位分为产权车位和人防车位,我们计算过,肯定能满足一户有一个车位。”李先生告诉记者,当初就是看中大品牌开发商,加上单位在附近,于是在此安家落户。2022年下半年,开发商开始售卖产权车位,与此同时,停车矛盾爆发。开发商采取只售不租的模式,逼迫业主购买产权车位,同时封闭人防车位。有些业主只想租车位,结果私家车无法进入小区。可小区周边道路两侧一到晚上也停满了车,开车晚回家的业主只好四处寻找车位,有时候要找出去好几条街。

记者在李先生的带领下进入小区地库看到,已经出售的车位上,有明显的提醒字样。不少空置的车位,被长条形地锁锁住。人防车库进出口都被地锁和石墩挡住,阻止机动车进入。人防车库内建有机械车位,数量很多,全部空闲着。李先生告诉记者,被地锁锁上的车位约有一百个,而人防区间内的机械车位更多,将近两百个,小区里一下子近半数的车位被“锁”了,这才加剧了停车矛盾。

街道:通过租售等缓解停车矛盾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产权车位应该租售并举,不能强迫业主购买车位。空置车位应该拿出来,供业主租用。”业主张先生表示,开发商用意其实很明确,就是借机销售产权车位,但不是所有业主都需要购买车位。另外,人防车位只要全部正常启用,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基本可以解决,但小区交付五六年了,始终没有正常启用过。

车位能否只售不租,人防车位又为何迟迟不启用?记者就此联系了江宁街道物管办。该单位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出现停车难问题后,街道及时介入,并联合江宁区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到场查看,多次组织业主召开协调会。滨湖花苑小区有525个产权车位,去年开发商出售后,剩余127个产权车位。街道要求开发商租售并举,开发商只同意从剩余车位中拿出53个产权车位(包含地面商铺车位)用于临停和出租。用于临停和出租的产权车位占比超一成,也是多方努力的结果,但是还不能完全满足业主的需求。经过现场调查,如果小区人防车库启用,可以直接消除停车矛盾。

“据我们了解,开发商依法足额配建了人防车库,并配建了机械停车位,但人防车库这么多年来一直未做移交,管理权还在开发商手中。”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小区的房屋于2016年和2017年交付,人防车库处于报停状态。人防车库出于什么原因报停,开发商一直未有明确回复。街道还在努力协调中。

人防办:沟通启用一直不顺畅

为何人防车库被报停?江宁区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空法》的相关规定,人防车库不得出售,平时可以出租给业主使用,获取的收益归属投资方。按照规定应该开启,但是该人防车库是机械车位,已经断电,强行使用易出安全问题,因此开发商采取封闭的措施。

“人防车库设置机械车位,是允许的,而机械车位属于特种设备,安全性很重要,开发商需调试完毕才能移交。法律并未规定人防车库的移交时间,因此自房屋交付至今,人防车库都在开发商手中。”江宁区人防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人防车库处于报停状态,需要由开发商办理相关手续。江宁街道和江宁区人防办多次与开发商沟通,均因沟通不顺畅失败。下面将继续寻找沟通渠道,找到开发商进行商谈。

标签:车位;闲置;业主停车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