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选聘物业结果遭质疑
2023-02-28 10:10: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董婉愉  
1
听新闻

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奥斯博恩庄园小区,2006年起陆续交付,仅业主缴纳的维修资金就高达8000多万元。最近几个月,这里的居民有点烦闷:业委会2022年元月上任后,着手召开临时业主大会,议题是如何选聘物业公司。

经过半年多,19家报名竞聘的物业公司,眼看要最终进入11进5、5进2环节,但此时业主中出现了异议,多人向街道投诉,称整个选聘过程中遭受欺骗,“5进2”结果不合规,要求禄口街道办撤销业主大会和业委会的决定。

业主投诉

投票选物业,结果1/3代表搞“代投”

2月中旬,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建筑面积高达64万多平米的超大小区奥斯博恩庄园。在小区南门,可以看见前期物业的保安正在值岗。

“当时觉得终于有了为业主代言的业委会,别提有多高兴了。”一位从2021年业委会开始筹备期间就大力支持的业主,讲述了自己这一年多从开心到失望的过程,“业委会甫一备案,即组织成立了监事会,我是监事会的一员。随后,业委会依照法规要求,开始准备选聘物业公司的临时业主大会。启动后,先后19家物业公司报名,进入实地‘踩盘’(对竞聘物业企业在管项目考察)环节的有11家企业,接下来是11进5、5进2。”

“这时让我接受不了的事发生了。”这位业主气愤地说,按照选聘要求,业委会要组织业主考察,并公示考察记录、物业公司路演宣传等,但直到“5进2”前一天下午4点,业委会才在“博恩花园业主委员”微信公众号上宣布“取消路演”。

这位业主说,次日101位业主代表参加的“5进2”投票,到场仅66位,不满三分之二,另有30人则是委托他人代投。业委会在投票3天前还在公众号公布规则,要求一人一票实名制,两天前再次明确,投票数须达到三分之二才有效。经过“代投”,踩盘时业主评价不高的一家物业,顺利进入决赛圈。

“我感觉自己参与了一年多的小区公益事业成了一个反讽,似乎有人早就盘算好了,我们掉进了坑里。”这位业主也因此从业委会和业主大会的支持者,变为了投诉抗议者。

标书中途修改,费用多了108万

另一位投诉业主,则带着厚厚一摞资料,翻开一本上述物业企业竞聘的“标书”,里面提到对小区近10项公共场地、设施的修缮等费用是400万元。到“5进2”时,该企业的标书又发生了改动:在上一轮基础上减少了7项,增加了“修剪大树并清运”等6项,费用却增加了,现在这部分总费用是508万元。

高层住宅区的一位业主透露,踩盘时他们就对上述进入决赛圈的物业不满意,“路演没看到,PPT又放得飞快,很担心小区将来有隐患。”随后,业主们特意调查了这家企业,“一查竟发现负债率高达88%,宣传的职工人数也不符。难怪竞聘当天快速播放的PPT,是以其上市母公司来背书晃人眼球的。”

业委会复核:无人支持涉事物业

2022年9月底,因对“5进2”选聘结果不满,部分业主向南京江宁区禄口街道物业办提出投诉。禄口街道物业办向业委会发出指导建议书,要求业委会针对业主异议问题全面复查核实。

记者看到了微信群业委会成员(9人)复核后的表决意见:对上述物业企业,“是否同意取消竞聘资格”,表达“同意取消”的有3票,以“无法判断”为由选择“弃权”的6票。也就是说,业委会成员没有一个人明确表达支持该物业进入小区。

对于业主提出的“竞聘标书前后出现重大变化”“现场委托投票不能代表业主意见”等结果异议问题,业委会没有作议题表决。

争议回复

业委会主任:没有义务接受采访

2月23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继2月初联系过该小区业委会主任张海洪后,再次就业主提出的几个质疑,寻求她及业委会的解释或意见。

在张海洪的要求下,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在微信上公开了记者证件,及三条业主意见的文字,两个小时后她回复:“业主大会内部事务非公共事件,业委会没有义务接受采访。”

街道物业办:法无禁止皆可为

今年1月12日,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物业办针对部分业主要求撤销业委会“5进2”决定的申诉,给予了书面答复:选聘物业属于业主自治范畴,从法律法规层面上,尚无足够的证据证明业委会的筹备行为明确违反法律法规。

2月初,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街道物业办。相关负责人对于业主的质疑,以及去年、今年业委会自行决定的业主大会延期投票等新问题,表示“法无禁止皆可为”。

2月8日,街道物业办针对部分业主“关于要求撤销博恩花园业委会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业主大会会议决定的投诉信”书面回复并公示:在法院尚未作出保全或禁止博恩花园业委会和业主大会选聘物业的活动前,我单位没有强制剥夺业委会及业主大会活动的法律依据……

“我们希望没有人或企业操控此次选聘,但目前这么多业主抗议,是否证明这是不公正的?”记者了解到,因为没能从政府部门得到“指导意见”,异议业主已经分别向江宁区经开区法院提起关于要求撤销业委会“5进2”决定,以及撤销业主大会选聘方案决议的诉讼。

标签:选聘物业;业委会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