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起我市全面启动 “交房即发证”模式
2020-06-04 10:52:00  来源:金陵晚报  
1
听新闻

  5月底,我市不少楼盘在交房现场,实现业主一手领新房钥匙、一手办理领取不动产权证。6月1日起,这种“交房即发证”模式将在南京全面推进,买房人拿房即领证将成为常态。

  江苏是全国范围内唯一全省推广“交房(地)即发证”不动产登记模式的省份。根据时间表,4-5月为各市县前期准备阶段,6月起全面启动,实现常态化运行。

  5月28日,江北新区浦口大道明发财富中心售楼处,南京扬子江新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从江北新区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和明发集团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手中,接过不动产权证书与新办公用房钥匙。5月30日,栖霞、溧水两个商品房住宅项目同时启动各自所在区的“交房即发证”,当天,50多位业主在交房同时,现场办理并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成为首批享受此项改革新举措的居民业主。

  很多买过房的人都知道,签约时开发商往往承诺拿房后3个月可以办证。但实际上,超过3个月的情况屡见不鲜,甚至有的楼盘交房后,因存在违建等问题,往往要花费更长时间才能达到办证条件。实现“交房即发证”后,对于急着落户、办理子女入学的市民,算是送来了“及时雨”。

  “交房即发证”如何办理?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只要在拿房现场,打开手机登录“我的南京”进入“E办证”网上办证大厅,核对本人和产权信息,根据页面提示填写问询笔录,上传身份证件照片,后台审核通过后,在线缴纳税费,很快就能获得一张与纸质信息一样、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不动产权证。同时,在家坐等,EMS会免费将纸质不动产权证邮寄上门。对于老年购房人,不动产登记人员会到交房现场“贴身”指导收房业主网上办理。

  不过,“交房即发证”不是所有商品房都能实现。据了解,本次实施范围为预售商品房,即期房。开发商需配合完成房产部门的房产测绘及交易核验、规划资源部门的房产首次登记等前期准备工作。只有这几项做完,业主才能享受到“交房即发证”的便利。由于推广并非强制性措施,能否顺利推进,还需开发商、房产部门和规划资源部门的联动配合。

  市民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提高服务效能、密切联动开发商,推动交房即发证服务惠及更多市民。

标签:
责编:张嘉珈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