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浙江多地再掀楼市调控潮 严查经营贷,扩大限售范围
2021-03-20 08:27: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马祚波  
1
听新闻

3月份以来,尤其是全国两会结束后,国内多个地方的楼市调控再掀热潮。记者注意到,浙江嘉兴、安徽马鞍山、深圳、西安等地从控房价到审查购房资格,以及严查经营贷、扩大限售范围等,“补丁”式调控凸显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热度依旧,亟需进一步规范和降温。

3月19日,安徽马鞍山住建局发布消息称,已约谈贝壳房产等10家规模较大的经纪机构负责人,指出该市少数中介人员近期存在发布不实房源信息、加价或变相加价、渲染房价上涨诱导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扰乱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要求中介机构不得煽动渲染房价上涨。

3月16日,陕西西安的楼市调控加码,当地住建局出台新规,要求房企不得诱导、协助购房人以“信用贷”“消费贷”等方式支付首付,违规企业或被清理出市场。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2020年11月30日西安发布调控新政后,时隔不到100天再次加码,根源就在于近期西安房价持续上涨,主管部门试图通过新的调控给市场“降温”。

在浙江嘉兴,3月16日当地住建局发布四条新规,要求针对外地人限购1套房产,且住房限售范围扩大至全市;浙江湖州则在3月12日推出控价新政,规定分批销售的商品房,后批次价格不得高于前期房源。安徽合肥也在上周约谈了11家房企和4家经纪机构,对跟风炒作、煽动房价上涨等行为进行严查。在审查购房资格方面,深圳、广州等地近期严查经营贷进入楼市的现象,凡是违规使用经营贷支付购房首付的,一律被清理并要求提前还款。

种种迹象显示,2021年春节过后国内房地产市场开始升温。国家统计局刚刚公布的2021年2月份全国70城房价指数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涨幅居全国前四,这是公布该项统计数据以来的头一回,显示出一线城市的强劲势头,二三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势头也在延续。再来看南京,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2月,南京新房价格已经实现了五连涨,不过市场仍呈现明显的冷热不均状况,销售火热的楼盘局限在江北、河西、燕子矶新城等少数区域,楼市调控升级加码的可能性并不算高。

标签:安徽;浙江;楼市;调控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