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河西南二手房量升价跌
2022-06-15 11: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颜霏)多年来,作为南京楼市的“顶流”之一,河西南房价一直备受购房者关注。受市场行情和买房政策影响,近期,河西南的二手房出现“量升价跌”,不少房主纷纷打起“价格战”,选择降价出售。

河西南二手房供应量上升

为了促进二手房市场回暖,5月10日,南京限售新政将取得不动产证满3年可上市交易,调整为自合同备案之日起,满3年可上市交易。

此次限售年限调整后,让河西南一批交付不满3年的楼盘,得到了上市交易的“通行证”,为市场提供了一批新增可售的次新房。新政实施后,绿地华侨城海珀滨江、正荣滨江紫阙、升龙天汇三期和四期、五矿崇文金城三期部分楼幢、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鱼嘴润府、鱼嘴金茂悦等楼盘都加入了可以售卖二手房的行列。

“5月10日至今,河西南新增二手房挂牌套数大约在700-800套,有十几个小区的房源都可以上市交易了。”德佑中介河西南门店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江苏,“尽管供应量上来了,但二手房整体成交量较去年同期还是减少的,而且单套房源的成交周期变长了。”

据链家统计,目前整个河西南在售的二手房套数超过2万套,限售政策调整后,对于买房人来说,增加了选择空间,同时也给卖房人增加了压力。

房主降价出售回笼资金

新政实施后,河西南二手房大批量上市,有不少业主急需回笼资金。那么如何在众多房源中优先成交?最直观的就是报价要低于市场价。

“河西南五矿崇文金城,91平方米复式户型,满两年,业主急售500万元……”这两日,微信朋友圈的中介在转发这条卖房信息,由此算来,该房源的挂牌单价为5.49万/㎡。贝壳APP显示,2021年3月,五矿崇文金城同等面积房源成交单价为6.17万/㎡,一年多时间,总价降了60多万。

除了五矿崇文金城外,同样位于河西南的正荣润峯,链家上一套100㎡的三房,房主挂牌价628万,单价6.28万/㎡。正荣润峯作为河西南最热卖的二手房之一,在去年5月,最高成交单价曾超过7.24万/㎡。一年时间,二手房单价下降一万多元。

奥梦地产河西南门店一名中介表示,“近一年多来,河西南的房价呈现整体下降的趋势,不少房主要对挂牌价进行多次下调后才能促进成交,低价格的房源是成交的主力。”

5月22日,海峡城云珑湾成交一套133.8㎡的二手房,成交价为617万,4.61万/㎡的单价创出了新低。

房先生是鲁能公馆二期的业主,2021年6月,他将手中一套89㎡房源挂在中介出售,“最初的挂牌价为540万,后来发现这个价格根本卖不掉,于是我就逐步下调价格,前后共下调了四次,一直降到468万,才于今年5月正式成交。”房先生告诉新江苏,“这套房子要是在去年年初,起码成交价能高出四五十万。”

专家:南京二手房市场有望“触底回升”

河西南二手房市场行情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南京整个二手房市场热度情况。今年5月以来,在打出松绑限售条件、放宽社保年限要求、降低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一系列楼市政策“组合拳”后,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止跌,但放在长线看,依然处于低位。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5月南京全市二手房成交6111套(含高淳、溧水),环比4月仅上涨1.2%,同比去年5月的11589套,同比下降约47%。

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辉认为,目前来看,随着政策“组合拳”的出台,市场正在慢慢复苏,但买房人观望气氛浓厚,成交的房源大多是低于市场价,但是“触底回升”是未来的趋势。

楼市逐渐升温的背后是购房需求的逐步释放,新江苏发现,多数购房者心态更加理性,买房更加趋于理性,不再盲目追高。同时,购房者对于房屋品质,包括配套、物业、绿化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京某知名房企营销负责人分析,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建造高品质楼盘是房企的出路所在,想要买房人买单,就必须要有实力过硬的产品。

标签:河西南;二手房;量升价跌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