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城观泓雅苑助力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
2022-12-20 10: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霏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两次开盘两度售罄、南京楼市最火楼盘、精准定位“夹心”客群……这就是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与秦淮区人民政府共同推出的2022年南京首个共有产权住房——壹城观泓雅苑,该项目自推出以来备受购房者关注。壹城观泓雅苑的面市,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南京无房居民、新市民、青年人以及人才的住房需求,对于探索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住房保障模式,完善住房保障统筹供给体系起到有力推动作用,让群众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

缓解“夹心层”购房需求 为民生幸福“加分”

城市的发展需要青年人才力量的注入,为保障南京无房居民、新市民、青年人以及人才的住房需求,2021年起,南京启动新一轮共有产权住房试点供应工作。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在完成大量准备工作后,2022年5月,南京市委、市政府推出我市新一轮共有产权住房首个试点项目观泓雅苑。“申购人购买的产权份额统一为80%,另20%份额由壹城集团作为公有产权人持有”的政策有效缓解了无房市民的购房压力。

目前,壹城观泓雅苑已成功推出两批房源,“国企开发+好区位+优惠价格+准现房”的优势让该项目逢开必罄。壹城集团副总经理姚士玉介绍了两次热销的情况,“经过对两批次供应房源成交数据的分析,我们发现20岁-35岁的购房者约占79%;人才约占30%。”不难看出,两组数据充分印证了项目对于客群的精准定位,符合试点初衷。

壹城观泓雅苑的面市,带给很多拼搏的“新南京人”极大的置业信心。购房者汤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项目对于我这种刚毕业的新南京人来说,真的太友好了,首付不到60万。”他算了笔账,建筑面积75㎡的房源总价约为240万元,按照“购房人只需以八成总价购买80%产权份额”这一规定,总价190多万元便可买到位于主城的房子。“这个价格,在南京主城肯定买不到商品房,”汤先生说道:“这让我们这些买保障房有限制条件,买商品房又缺少资金的人,能有机会在主城安家了,真是太幸福了。”

据了解,壹城观泓雅苑位于主城秦淮区月牙湖街道观前里,紧邻秦淮河,将于2023年4月建成交付,届时,3000多户南京无房居民、新市民、青年人以及人才将在主城优质地段,以优惠的价格实现在主城安居的梦想。

住房问题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壹城观泓雅苑让这部分既无法享受住房保障又无力购买商品房的“夹心层”群众走出困境,让市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探索 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住房保障模式

壹城观泓雅苑两次开盘均热销,得益于壹城集团对无房群体的精准锁定,也离不开秦淮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秦淮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试点工作,为做好每批房源的集中选房活动,第一时间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选房工作的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总指挥,区房产局和壹城集团主要领导担任副总指挥,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卫健委、公安分局、交警二大队、月牙湖街道相关人员担任组员,以确保选房活动顺利进行。

项目精准的营销策略以及政企两方的合作经验吸引了业内同行前来观摩学习。8月9日,河南省郑州市考察团赴壹城集团观泓雅苑共有产权住房项目进行调研。考察团一行与南京市房产局、秦淮区房产局、壹城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工作的实操经验进行深入的交流。

在此次考察交流活动中,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房改和保障房管理处处长宋昭猛表示,壹城观泓雅苑项目是南京市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住房保障体系改革要求,探索构建具有南京特色的住房保障模式,完善住房保障统筹供给体系而推出的2022年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住房试点项目。

那么,共有产权住房项目的推出起到哪些作用?记者采访了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南京市房地产学会会长吴翔华,他认为,共有产权住房有效缓解了“夹心层”的住房问题。同时,吴翔华建议,“今后,南京市政府应该加大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量,并借鉴北京等城市建设共有产权住房的模式,比如通过土地出让的方式,提前规定好在商品房小区配建共有产权住房的比例。”

“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有三个优势,一是有利于刚需购房者进行梯度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二是能够减少开发建设企业的销售风险;三是有效解决了‘夹心层’群体住房问题,”吴翔分析。

众所周知,为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难题,南京自2019年作为全国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双试点城市以来,南京市房产局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持续推进保障房建设工作。壹城观泓雅苑是南京市为满足无房居民、新市民、青年人以及人才等群体的住房需求作出的积极探索,为今后南京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提供借鉴。

展现国企担当 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

2014年10月,秦淮区委、区政府按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组建行业集团的战略部署,对区内二十多家国有企业进行整合,组建了南京壹城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自组建以来,壹城集团以政府投资的土地一级整理及项目运作、保障房、公共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业,以资产运营和物业管理为重要支撑,先后完成了400余个各类城建项目。

住房是民生之要。近年来,壹城集团主动适应新形势,在产业类和商业类项目投资运营等领域积极推进转型发展。从品质住宅到公共建筑,从教育配套及大型社区中心到产业园区,八年来,先后建成住宅40000余套,总建筑面积300余万平方米;完成市政道路及河道综合整治项目50余个,让近4万余户、近15万群众实现“住有宜居”。

此外,壹城集团先后实施永乐南路社区中心、LG北社区中心、双龙产业园等公建项目10余个,在满足市民高质量政务服务需求的同时,打造集商业、物业、社区、社群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优质社区服务中心,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日常服务需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姚士玉表示,作为秦淮区属国企单位,壹城集团坚持以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以共有产权住房项目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员为核心力量,以群众为服务对象,将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项目一线服务群众安居乐业的实际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壹城集团连续七年在区属国企集团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名列榜首,并先后荣获“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单位”“省安康杯竞赛示范单位”“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市文明单位”“全市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荣使命先进集体”等市级以上荣誉80余项。

当前,壹城集团领导班子正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国企担当与责任,力争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民生福祉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助力“强富美高”新南京现代化建设。

标签:壹城观泓雅苑;南京特色;住房保障体系;共有产权住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