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首个安置房宜居住区改造项目将动工 面积超20万㎡
2020-10-26 10:57: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练维维  
1
听新闻

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今年无锡滨湖区总计20.67万平方米的改造计划“专攻”梁湖南苑。记者从荣巷街道获悉,经过前期的居民意见征集、招投标、方案设计等一系列准备,施工方已于19日正式进场,不日即可着手施工。

梁湖南苑于2006年开发建设,有住户1876户,小区交付使用年限较长,部分设施设备老化,环境较乱,存在诸多问题,居民对于改造的呼声较高。为此,梁湖南苑宜居住区改造被纳入滨湖区2020年惠民实事工程。工程总投资约3300万元,由市、区、街道财政承担。

依据去年出台的《关于开展无锡市宜居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2008年以前建造的安置房小区,参照老旧小区改造模式和标准实施改造的,享受同样的改造市级补贴。”梁湖南苑成为《指导意见》出台后首个进行改造的安置房小区,也是无锡安置房进行宜居住区改造的第一个试点项目。

改造方案上,依据《关于市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提标建议方案》以及小区实际情况,具体实施方案被细分为多个工程项目。主要针对居民生活中“急难愁盼”的问题来完善小区的各项功能,如屋面防水、外墙维修、楼道维修、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交通及停车等基础性改造。海绵化系统改造、健身步道、“五园休闲场所”等提升性亮点工程也将在小区建设过程中同步完成。其中,小区内的健身步道串联起社区的多个空间健康运动带,将小区打造成健康和谐的活力社区。海绵化系统改造主要选用植草沟、下凹绿地、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结合四季植物配置,通过生态设计手法,建立雨水收集系统,降低基础管网排水压力,解决小区“内涝”。“五园休闲场所”结合社区“五善”文化,打造一个活力和谐的生活氛围,让老百姓不出小区也能感受到宜居的舒适感。

相关人员介绍,目前经过前期25次现场查看,9次方案论证会议,具体的改造方案经多方调整后新增加了非机动车库墙面粉刷、防火门更换、出风井粉刷、监控机房等需完成的项目。尽可能地通过改造解决小区多年来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一些区域进行景观亮化提升,增强居住的舒适感。

标签:无锡;安置房;民生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