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出长三角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首证
2021-02-01 09:46:00  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季宇轩  
1
听新闻

1月26日,在江苏苏州吴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吴江分行的代理人,通过不动产登记自助打印终端,取得了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市民彭女士在嘉善不动产的抵押登记证明。彭女士的这张登记证明,是长三角示范区跨省通办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

据了解,彭女士因工作原因常驻吴江,在嘉善本地有一套住房。以往这套房产若要办理抵押登记需要经办银行开车到房子的属地嘉善才能办理。但是,随着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业务的实施,彭女士和银行经办人只需到吴江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跨省通办窗口进行申请,然后由嘉善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线上审核,审核通过后,在吴江不动产登记中心的自助打证机上就可直接打印登记证明。

看似简单操作的背后,是江浙沪三地打破区域间属地化管理行政壁垒的一次重大突破,切实解决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老百姓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多地跑”“折返跑”的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这一天,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和三地自然资源部门已经准备多时。去年11月24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与上海市、浙江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召开示范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工作座谈会,加速实施示范区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会后,吴江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与青浦、嘉善沟通对接,着力打通业务链条和数据共享堵点,理顺跨省通办协作的工作机制。

“今天,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跨出一小步,服务民生跃进了一大步。很多跨省通办业务对企业关注更多,但我们和三省(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切切实实从老百姓的体验感出发,大大提升了他们的办事便利度、满意度。”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划建设组副组长刘伟表示。

目前,示范区内前期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主要包括抵押登记、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等内容。接下来,三省(市)将加强“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推广使用电子签名、电子印章、电子合同和电子证书证明,推动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再上新台阶,在充分满足企业群众异地登记需求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

下一步,随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深化,跨省通办业务还将有序扩大到长三角所有区域,上海、浙江、江苏三地将全力打造不动产登记“长三角高地”。

标签:江苏;不动产登记;跨省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