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锡城楼市上半场圆满收官
2021-07-23 09:16: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葛惠  
1
听新闻

7月14日,2021年上半年无锡楼市数据新鲜出炉。据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新增住宅供应373.8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97.63%,新房住宅成交371.4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5.51%。从上半年整体成交来看,“金三银四红五”成色足,6月份热度不减。无锡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市对楼市加强了政策监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锡城楼市基本稳定,同时我市土地市场节奏平稳,我市购买需求也得到集中释放,楼市供应量也较为充足,上半年无锡楼市圆满收官。

政策严控监管加强,锡城楼市平稳

今年以来,无锡市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立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牢牢把握调控大方向,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力促我市楼市的平稳健康发展。1月19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了《关于完善我市市区新建成品住房装修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推行基本装修和升级装修分类管理,支持多样化成品住房需求,全面实施交付样板房制度。通知明确,“基本装修价格标准应控制在1500-2000元/平方米之间的合理范围内”,还明确了:“购房人与开发企业签订新建成品住房购房合同时,应包含毛坯和基本装修两部分内容。涉及基本装修的,购房合同应按有关规定对装修内容、主要材料、材质等级、设备等约定和明确。”

3月2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了《关于规范我市二手房交易秩序的通知》,通知明确,要开展房地产市场整顿工作,组织有关部门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进行“双随机”监管检查,规范二手房信息发布行为,对炒作“学区房”、利用各类社交平台形成价格垄断、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等行为按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3月26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出台《关于印发我市住宅品质提升设计指引(试行)的通知》,意在推动促进我市住宅建设的高品质、高质量发展。6月30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联合出台《关于印发无锡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操作规程的通知》,通知指出:“实行差异化监管,重点监管资金额度实行动态调整。对被评为诚信企业(A级)的房地产企业,按照降低30%比例核定重点监管资金额度,对被评为诚信等级较差企业(C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核定的重点监管资金额度基础上,增加10%的监管资金额度。对被评为失信企业(D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增加30%的监管资金额度。”

同样,在土地市场上,今年我市也明确了实行“两集中、三批次”的供地政策。其中每块地都设置了最高限价,触顶后摇号或竞租赁住房面积等,防止地价过快上涨。这些政策的出台给了市场明确的信号,即楼市调控不会放松。金融的“三道红线”、贷款的“两道红线”,加上地方政府频频出台的新政,说明楼市调控一刻也没有停止。我市采取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楼市政策,为楼市的稳定提供了重要保证。

市场供应充足结构合理,需求持续释放

据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无锡市区新增住宅供应面积为373.8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97.63%,成交面积达371.4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5.51%。沈洵认为,“上半年不仅供应充足,而且市场成交活跃,这主要得益于供应与成交的结构比较合理。”数据显示,建筑面积90-120平方米户型成交量占总成交套数的45.97%,建筑面积120-144的户型占比为25.15%。沈洵表示,市场的主力在售户型面积段在90-144平方米,说明无锡市场主要是以自住刚需和首次改善为主,因而说明市场供应和成交的结构是合理的,市场总体健康。

从价格来看,上半年无锡新房成交均价为21207元/平方米,同比平稳增长。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经开区、锡东新城持续热销外,新吴区在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供应面积、供应套数、成交面积、成交套数以及成交金额均列六区首位。“说明有产业、有人口的区域房地产市场更为活跃,发展潜力更大。”业内人士认为。

品质提升服务优化,好房子受欢迎

从华侨城运河湾、蠡湖国际小镇、美的爱情云筑、海尔产城创翡翠文华、和玺、建发泊月湾分别列梁溪、滨湖、惠山、锡山、经开、新吴各区备案成交之首的情况来看,品质优、品牌好、价格合理、性价比高的好房子,还是很受老百姓欢迎的。

沈洵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断深入,市场竞争不断加剧以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高,房企以发展绿色、健康、智慧、宜居的住宅为目标,立足产品力的提升和服务水平的优化,从而赢得了市场良好的口碑,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和玺、建发泊月湾开发的新中式住宅,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无锡地方特色,将江南园林引入小区,让处在快节奏生活中的城市市民享受到了一份都市的宁静,因而产品持续热销。“快递柜、地下停车场、露天停车位、垃圾回收点、消防设施,这些小区里面都有配套,同时,小区融入智慧家居、智慧社区的理念,也受年轻人的追捧。”美的爱情云筑业主刘先生认为,注重户型配套、景观绿化、科技智慧的小区会受到业主的欢迎。

再如万科翡翠东方、愉樾天成、华发首府等项目也在所在区域成交量上名列前茅。他们有的设计了景观双阳台,有的设计了全龄层人群休憩、娱乐、运动、社交等多功能的“泛会所”架空层;有的将项目打造成大型花园生态空间;有的通过种种可见的海绵设施,结合地块内部景观品质、排水设施,降低地下管网压力和径流面源污染,在居民身边营造可观、可感、可知的海绵城市微空间。

住宅品质的提升同样离不开服务水平的提升。江苏旭辉在无锡开发的项目全力打造“透明建造体系”,他们借鉴制造业的先进经验和成果,打造房地产业的透明工厂。从标准透明、材料透明、过程透明、检测透明、服务透明五大纬度入手,保证项目建造全阶段和流程的透明,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让客户从根本上对未来居所安心、宽心和放心。优质的服务为优质的好房子锦上添花。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楼市未来可期

无锡“十四五”规划提出:“以锡澄锡宜协同发展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锡澄锡宜一体化发展;更新振兴、做优做精梁溪老城,高标准高品质建设太湖新城,形成“双核”联动格局;启动规划建设蠡湖未来城;积极推进锡东高铁商务区、惠山城铁商务区建设,加快启动梁溪北部地区、新吴空港枢纽规划建设……”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无锡“十四五”规划蓝图为我市房地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今年以来,我市交通、环境、教育、医疗、商业、文化、体育等配套设施手笔大、速度快,城市建设面貌日新月异。“这是做好下半年工作的基础所在,根本所在。”沈洵说。

“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挑战。”沈洵指出,国家从金融、土地、投资等方面加强调控,政策持续收紧,企业也面临着“融资难、网签缓,回款慢、成本上升”等困难和压力,也面临着在“产品升级迭代、企业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需不断提升”的补短板工作,任重而道远。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半年我市土地市场的理性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态势,下半年我市楼市形势仍然比较乐观,未来可期。

标签:无锡;楼市;稳定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