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改造老旧小区232个 新建棚改安置房6.1万套
2021-09-13 10:30: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朱友钦 孟丽  
1
听新闻

近期发布的《徐州市区“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以《徐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国家、省相关规划为指导,着重阐明“十四五”时期徐州市区城镇住房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未来五年城镇住房发展的行动纲领,是落实好城市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和配置关联资源的重要依据,是打造“住有宜居”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的重要保障。徐州市将进一步发挥城市更新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方面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到2025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32个,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覆盖率100%。新建棚改安置房6.1万套。

稳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十四五”时期,徐州市将按照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3种类型,统筹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基础类老旧小区改造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为主,包括水电气通信、生活污水收集、垃圾分类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完善类老旧小区改造以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为主,包括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文化休闲体育健身设施及物业服务用房、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提升类老旧小区改造以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为主,包括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

“十四五”时期,全市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 232 个,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棚改覆盖率达98%左右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根据棚户区存量,结合财力情况,合理确定改造范围,及时调整棚改安置政策,做好年度任务安排,市区城镇棚改定销房计划新开工约6.1万套,其中2021年17998套、2022年13557套、2023年9800套、2024年9800套、2025年9800套,到2025年棚改覆盖率达到98%左右。

市区新增保障性住房约8.7万套

2020年,全市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79人,市区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为27.2%。“十四五”时期,按照省定保障性住房覆盖率≥28%的规划目标,以城镇常住人口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2.57人计算,预计市区新增保障性住房约8.7万套。其中,新建棚改安置房6.1万套,公租房0.3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2.3万套,以上三类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合计约716万平方米。

到2025年市区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48平方米

“十三五”时期,市区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增长较大,经测算2020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45.3平方米,比“十二五”末的34.1平方米提高了11.2平方米。根据2016年—2020年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增长情况,综合考虑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常住人口增长以及居住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参照江苏主要城市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变化情况,预计到2025年市区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约为48平方米。

预计“十四五”时期市区新增城镇商品住房建筑总面积大于“十三五”时期,约需3826万平方米。以商品住房建筑面积平均每套100平方米计算,共需38.26万套。

租赁住房需求进一步扩大

“十三五”时期,市区市场住房租赁人数上升明显,2020年住房租赁人数约35万人,人均居住建筑面积约25平方米。“十四五”时期,随着城镇常住人口的进一步增长,市场租赁住房需求随之扩大,预计 2025 年住房租赁人数约45万人,人均居住建筑面积提高到30平方米,需要新增市场租赁住房面积约475万平方米。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预计到2025年,我市将基本建成符合市区特点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体系,推动住房发展由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由粗放型外延式发展转向集约型内涵式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实现住房总量平稳增长、住房价格总体稳定、住房困难有效缓解、住房结构有所优化、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管理能级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和宜居水平改善提升,努力建成美丽宜居城市,使住房发展成为全面提升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首位度、美誉度和向心力的重要支撑。

到2035年,全市城镇住房发展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住房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住房保障均等化,人民群众拥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在住房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达到新的高度,房地产市场更加平稳健康,与实体经济均衡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充分展现“强富美高”新徐州的现代化图景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徐州;改造;老旧小区;安置房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