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名单公布 无锡32个小区上榜
2021-09-14 09:55:00  来源:江南晚报  作者:练维维  
1
听新闻

近日,无锡32个小区上榜“2019-2020年度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创建项目”。宜居住区改造后的变化清晰可见。植入海绵城市理念、优化休闲广场……一项项实在的工程获得了居民的阵阵点赞。

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有什么标准?据悉,江苏省要求针对不同历史时期建设的居住区的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建设。2000年前建设的老旧小区,主要围绕安全有序、环境整洁、便利舒适、功能完备、管理规范的目标,针对群众居住中“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有整洁小区环境、有规范停车场所、有无障碍化设施等“十有十无”的要求推进居住区环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居民对小区改善提升满意度需在90%以上。2000年后建设的既有居住区,我省要求居住区物业服务水平基本达到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标准,住宅使用性能基本达到国家《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规定的2A等级,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机制,实现5分钟便民服务圈和15分钟社区服务圈等。

围绕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标准,无锡市一大批居住区已旧貌换新颜。此次上榜的32个小区中,梁溪区数量最多。“我已经住在这里40年了。改造过后变化挺大的。尤其是环境方面,走进来心旷神怡,让人很舒服。”家住梁溪区禾嘉苑的李顺娣老人告诉记者,禾嘉苑改造之前内部道路窄,停车难,遇到梅雨季容易积水。通过改造,小区内部新增设数十个停车位,并且路面排水通过横坡排到绿化带中,通过下凹式绿地的溢流井进行收水,方便出行增加安全系数,雨天出行更加舒心。更让人舒心的是,每一幢楼前都有“海绵花园”。据悉,禾嘉苑去年被列入2020年梁溪区宜居住区建设重点提标小区,同时又是省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点。

“以前只有一个乒乓球台,现在增设了一台。居民在这里锻炼身体挺好的。”“垃圾分类做得也很好。”……家住蠡湖家园的老年居民徐浓娣和曹素洁开心地告诉记者。采访中,美湖社区物业站长许斌表示,对于蠡湖家园而言,省级宜居住区的创建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今年该小区将增设非机动车停车棚。将在蠡湖家园B区增设百姓议事亭,让百姓有更多休憩场所。

标签:无锡;宜居;示范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