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楼加新梯”载起幸福新生活 南京已完工1152部新加装电梯
2021-10-26 10:22: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南京龙江小区宝地园,多栋楼加装电梯,高层的住户尤其是老人,不再为爬楼苦恼。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吴俊 摄

老小区加装电梯一直以来是备受关注的民生工程。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在老旧小区加梯路上,“南京经验”呼之已出。记者从南京市房产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南京累计2702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2447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547部已办理规划审批手续,1152部新梯已完工。这些数据,走在全国前列。

业主自治、民主协商 如何加梯居民自己“画像”

如何让安装电梯不卡在“家门口第一步”,在加梯上让邻里意见统一、步调一致?南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业主自治、民主协商。

南京农业大学社区71幢王保荣告诉记者,“邻里好,赛金宝”,在电梯加装的沟通上,大家有事好商量,劲儿往一处使,促成电梯加装从“一纸蓝图”成为现实。

5年进出居民家中做工作不下800次、业委会开会协调了108次。秦淮区江宁路35号小区的业主代表徐明德,为了小区安装3部电梯操碎了心。挨家挨户做工作、抱着小孙子一家一家跑是常态。由排斥到默认再到支持,邻居们态度不断缓和。

老楼加新梯 “一键上下”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在南京市鼓楼区仙霞路7号楼,一台外观是玻璃幕墙、设计精美的外挂式电梯映入眼帘。干净整洁、漂亮别致、简约大气。“终于把电梯盼来了!有了电梯,我们还可以多下来散散步。”看着刚用上不久的电梯,家住鼓楼区仙霞路7号、今年81岁的林劲松既高兴,又欣慰。

同样因为加装电梯,实现幸福在家门口升级的,还有鼓楼区南秀村7号3幢1单元。就在今年6月,这里安装了该小区的第一部电梯。“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以后我们上下楼方便多了!”居民顾学梅如是说。

这些,都是南京“梯”升民生幸福感的生动缩影。在南京,一部部“幸福的阶梯”装进了老小区,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电梯洋房”。

小梯大做、全心为民 政府广搭台助力加梯

电梯小空间,民生大幸福。政府广搭平台,小梯大做也是南京老旧小区加梯的一大特色。

除了社区搭建的“协调平台”,南京试水推进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更让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按下了“快捷键”。在南京市浦口区政务服务中心房产局窗口,“增设电梯”专窗引人注意。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要跑7家政府部门、横跨全区方可完成的审批事项,现在“一窗搞定”,所有手续“一窗办齐”。

南京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有序推进中

而今,南京不少老旧小区因加装电梯“改”出了美好新生活。这项民生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截至目前,南京累计2702部电梯签订书面协议,2447部通过规划部门初审,1547部已办理规划审批手续,1427部已办理施工许可,在建151部,完工1152部。

下一步,南京将进一步加大对加装电梯的政府支持力度,将加装电梯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完善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管理工作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做好相关机构、人员等要素保障;健全工作例会、专题协调、定期通报等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对加装电梯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指导监督力度,优化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密切配合的联动机制。支持社会组织和企业探索租赁、保险等商业投资方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结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优化办事流程,为加梯业主提供“一站式”服务。

标签:南京;新加装;电梯
责编:颜霏

视频访谈

下一篇